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我一直夢想來到這裡”——諾魯總統阿迪昂圓夢古城西安

2024-03-29 00:37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西安3月28日電 “我一直夢想來到這裡,領略中國豐富的歷史和文化。”正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諾魯共和國總統戴維·阿迪昂26日至27日到訪古城西安,為此次跨越大洋的“中國行”定格下難忘的圓夢時刻。

27日上午,阿迪昂來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駐足兵馬俑一號坑前,感受著秦朝軍團的磅薄氣勢,阿迪昂細細欣賞,並不時提問:考古挖掘如何進行?怎樣保護文物?一個小時的參觀過程中,博物院專家進行了細緻講解,一一解開阿迪昂心中的疑問。

“在兵馬俑二號坑的考古發掘中,我們設置了可移動式考古工作艙,營造出相對獨立的空間,給發掘工作提供了穩定的環境,以更完整提取考古資料資訊並保護出土文物。與此同時,考古發掘與文物保護的科技水準還在不斷提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李崗向阿迪昂介紹了兵馬俑發掘的過程,以及近年來出土文物保護和展示的進展。阿迪昂頻頻點頭,並饒有興致地“打卡”留念。

“感受中國悠久的歷史,參觀舉世聞名的兵馬俑,使我夢想成真。”結束參觀時,阿迪昂在留言簿上這樣寫道。

3月27日,阿迪昂在位於陜西西安的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參觀過程中,如織的遊人令阿迪昂一行印象深刻,激發著諾魯客人與中方深入交流、互學互鑒的意願。

“我們想更多了解西安是如何發展旅遊業的,把在中國學到的經驗帶回諾魯。希望中國助力諾魯這個島國進一步發展和進步。”阿迪昂説。隨行的諾魯基礎設施發展、環境治理和農業、體育部部長傑西·傑裏邁亞感慨,陜西是古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希望諾魯民眾有機會能來到西安看一看,了解中國厚重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

此訪是今年1月中瑙復交後,諾魯總統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華期間,阿迪昂還訪問了北京,結束西安的行程後前往海南繼續訪問。

新華社記者付瑞霞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