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清理“土門檻”“土政策”等不當干預市場行為見成效

2024-03-29 00:30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妨礙市場準入和退出、妨礙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影響生産經營成本……針對一些經營主體反映強烈的各種“土門檻”“土政策”,市場監管總局2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近期開展的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政策措施清理工作。

據市場監管總局統計,自2023年6月起開展了為期半年的集中清理行動,各地區、各部門對2022年12月31日前制定、現行有效的政策措施進行集中清理,共梳理涉及經營主體經濟活動的各類政策措施近70萬件,其中清理了存在妨礙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公平競爭問題的政策措施4218件。

據市場監管總局競爭協調司司長周智高介紹,通過此次清理工作,有力破除了一批行政性壟斷堵點,推動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落實,防治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更加有效。

針對一批經營主體反映強烈的限制企業遷移、設置進入壁壘、謀求自我小迴圈等行為,此次清理工作進行了重點治理。

在重點清理的幾類問題中,涉及妨礙市場準入和退出的1917件,佔45.44%;涉及妨礙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的568件,佔13.47%;涉及不當影響生産經營成本的1462件,佔34.67%;涉及不當影響生産經營行為的121件,佔2.87%;因文件到期廢止等其他情況作出調整的150件。

此次清理髮現,涉及妨礙市場準入和退出、影響生産經營成本等領域問題的佔比,較前次清理分別增加10.02和16.01個百分點,涉及妨礙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動領域問題仍然較為突出;問題表現形式多以隱性為主,各種“土門檻”“土政策”多發,規範性文件和“一事一議”等其他政策措施佔絕大多數,“邊清理、邊出臺”和“繞開”公平競爭審查等問題仍然存在。

此次清理的政策措施涉及不同文件類型,其中規章、規範性文件和“一事一議”等具體政策措施佔比分別為0.55%、50.55%和48.9%,隱性行為呈增多態勢。清理問題發現率0.61%,較2019年清理工作上升0.05個百分點;修訂、廢止的政策措施中,制定主體為省級的佔6.02%,地市級佔44.93%,區縣級佔48.67%。

市場監管總局競爭協調司副司長趙春雷分析,市縣兩級佔比較高,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落實還存在“上熱”“中溫”“下冷”現象,尤其是市縣兩級政府部門不當干預市場的行為還有待進一步規範。部分地方政府囿于短期發展和局部利益,還沒有全面準確把握全國統一大市場和地方競爭發展的關係。

針對群眾和經營主體反映突出的阻礙企業自主遷移、限制商品要素在地區間自由流動、設置市場準入隱性壁壘等突出問題,周智高説,要堅決糾正“邊清理、邊出臺”的問題。從國家層面加大對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政策措施的監督抽查和督促整改力度,按照“誰制定、誰清理”原則,指導各地方、各部門持續開展動態清理。

周智高表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突出整治重點,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及時回應經營主體關切。加大案件的公開曝光力度,強化行政建議和執法約談,大力糾治不當市場干預行為,為經營主體創造廣闊發展空間和公平競爭舞臺。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