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推動高品質發展|上海:聚焦“五個中心” 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2024-03-29 00:30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記者張泉、桑彤)“上海將以加快建設‘五個中心’為主攻方向,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國新辦28日舉行的“推動高品質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表示。

3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推動高品質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請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華源,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顧軍圍繞“聚焦‘五個中心’ 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作介紹,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龔正説,加快建設國際經濟中心、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是黨中央賦予上海的重要使命,也是上海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上海持續推進“五個中心”建設,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大幅躍升。

2023年,上海全市生産總值達4.72萬億元,位居全球城市前列;金融市場交易總額達3300多萬億元,持牌金融機構持續向上海集聚;口岸貨物貿易總額佔全球比重達3.6%,保持全球城市首位;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達4915.8萬標準箱,連續14年排名世界第一;上海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全市生産總值比重提高到4.4%左右,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數達50.2件。

龔正表示,上海將在更高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五個中心”聯動發展、耦合共生、相互賦能,推動上海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更大成效。

加快建設國際經濟中心方面,繼續做大經濟總量,著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特別是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加強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一批世界級高端産業集群。

加快建設國際金融中心方面,在增強安全可控能力的基礎上,深入實施高水準金融對外開放。重點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産品體系、機構體系、基礎設施體系,做好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科技創新和共建“一帶一路”。

加快建設國際貿易中心方面,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建設“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範區等重大貿易載體,推動離岸貿易、跨境電商、保稅維修等新型貿易加快發展、做大規模。

加快建設國際航運中心方面,加快補齊高端航運服務等方面的短板,集聚更多航運企業和功能性機構。加快建設海港、空港、郵輪港和航運集疏運體系,大力推動航運智慧綠色轉型。

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進一步匯聚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佈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著力提升重點領域基礎研究水準,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