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博鰲亞洲論壇丨5%左右的增速目標如何實現?——來自博鰲亞洲論壇的中國經濟展望

2024-03-29 00:30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8日電 今年中國設定了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這一目標能否實現,怎樣實現?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上,這個話題持續引發關注。

“我對中國經濟的總體態度是謹慎樂觀,5%左右的目標經過努力是可以實現的。”一場分論壇的現場,中國人民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吳曉求的觀點得到很多嘉賓認同。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中國經濟攻堅克難,用實際行動展現了破浪前行的勇氣和力量,也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更多活力和確定性——

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5.2%,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繼續超過30%;今年前2個月,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7%,高技術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27.9%,民間投資增速由上年全年下降轉為增長,經濟運作延續回升向好態勢,起步平穩。

“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潛力,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中流砥柱”“中國經濟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就將帶動與中國相關聯的經濟體增速提高0.3個百分點”“中國市場對於跨國公司來説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年會現場,與會嘉賓不約而同地表達了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不可否認,相比前些年的高增長,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也面臨著國內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産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等困難。但與會嘉賓普遍認為,超大規模市場和強大生産能力等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因素沒有變。從人才資源到産業科技創新能力,中國要素資源豐富,為抵禦風險提供支撐。

“我們看到,中國越來越多的固定資産投資正投向産業升級換代,這代表著在龐大工業基礎條件上,中國正在用更先進的技術實現全要素生産率的提升。”羅蘭貝格全球管理委員會聯席總裁戴璞説。

年會上,中外嘉賓頻頻提及中國産業發展的新趨勢,認為中國正在進行的技術創新、産業升級,有助於進一步把人才優勢、市場優勢和産業配套優勢等有效發揮出來。

2023年全年,中國研發經費投入超過3.3萬億元,比上一年增長8.1%。“對創新投入的持續增加給未來發展不斷加油。”德勤中國主席蔣穎説,中國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不僅前沿技術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也將科技創新成果融入現有的傳統産業,讓人們看到了更多潛力和可能性。

“中國經濟體量巨大,且運作模式正在發生轉變”“在很多技術領域,中國企業已經走到世界前沿”……多位與會嘉賓認為,5%左右的增速目標務實而理性。

對於如何實現這一目標,與會嘉賓也提出建議。

2023年,最終消費支出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82.5%。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巴奈特認為,消費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要繼續通過一系列措施,不斷提升消費能力和意願。

“我想重申一下巴奈特的説法,我們必須要強調消費。”亞洲開發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樸之水認為,近段時間以來,中國出臺包括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等政策,有力刺激了需求。下一步還要增加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使居民的錢包更鼓,促進消費增長。

全要素增長率——與會嘉賓反覆提及的一個詞,嘉賓認為無論是今年還是接下來,要將重心放在推動提升全要素增長率上。

戴璞將創新、新型工業化、綠色低碳發展等視為促進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要用新的增長模式驅動中國經濟進一步發展,尋求新的內生動力和更強的競爭力。”

多位嘉賓提到以改革促發展。巴奈特説,改革是拉動中國經濟中長期增長的關鍵,要通過改革提高勞動生産率,確保市場始終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吳曉求認為,要通過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構建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讓投資者、消費者和各類經營主體更有信心和預期。

新華社記者張辛欣、王聿昊、吳茂輝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