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博鰲亞洲論壇·新華時評丨共擔責任推動全球共同繁榮

2024-03-28 20:00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8日電 題:共擔責任推動全球共同繁榮

新華社記者潘潔、吳茂輝

南海之濱,“博鰲時間”再度開啟。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嘉賓共聚一堂,圍繞亞洲與世界如何共迎挑戰、共擔責任展開討論,奏響一曲開放合作的大合唱,為推動全球共同繁榮注入信心和力量。

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平與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是加強團結協作、合力應對,還是抱持零和思維、把世界推向分裂對抗?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給出的回答。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直面共同挑戰,肩負共同責任,才能夠推動世界繼續走上和平與繁榮的軌道。

——共擔責任,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為世界團結協作凝聚共識。

“WTO不是哪個國家説了算,而是世貿組織所有成員説了算。”在“減少貿易碎片化”分論壇上,中國入世談判首席代表龍永圖的一番話引發不少人共鳴。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完善全球治理不斷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力量。

——共擔責任,要堅持開放融通,為建設合作共贏的世界匯聚合力。

人為“築墻設壘”“脫鉤斷鏈”違背經濟規律、市場原則,從根本上説是行不通、走不遠的。

“如果一個經濟體是封閉的,大家都不出口或不進口,每一個國家的狀況會更差”“全球化並沒有損害我們的國家”“推進金融一體化能促進經濟長期增長”……

論壇年會上,削減貿易壁壘、推動經濟全球化成為中外嘉賓的共同呼聲,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得到與會各方共同支援和響應。

——共擔責任,要堅持務實行動,攜手做大合作蛋糕。從生成式人工智慧到數字經濟,從罕見病診療技術到新能源汽車賽道,各方深入探討如何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讓科技賦能各行各業,為亞洲和世界開闢發展新空間。

今天的亞洲,已經成為全球最具活力和增長潛力的地區,經濟總量佔全球的40%,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70%。亞洲各國要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亞洲動力”。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帶給世界的不僅是強勁的經濟增長和發展動能,更是不確定世界中的確定性。中國正在謀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中國與世界的雙向奔赴,必將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繁榮的未來。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