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賞花不止于“春” 農文旅融合助力鄉村釋放多元活力

2024-03-28 19:13

來源:人民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春暖花開,到處都洋溢著春天的氣息,各地紛紛進入賞花時節。

“3月,婺源油菜花進入觀賞旺季,生意也越來越好。今年清明前後估計又會迎來一個小高峰。”江西省婺源縣秋口鎮石門村村民王土英説。

2022年,王土英瞄準家鄉因生態保護而帶來的綠色機遇,回鄉經營起了民宿生意。據他介紹,2023年,僅國慶假期一週的營業額就達到1萬多元。

王土英的“致富經”,正是婺源和各地鄉村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縮影。

為吸引更多遊客,今年婺源創新文旅體驗,圍繞“賞花+夜遊”“賞花+度假”等,推出了魚燈表演、燒塔祈福等一系列夜遊項目,讓遊客在民俗表演中感受當地人文魅力。

推陳出新的賞花模式,不僅提升了遊客體驗、帶火了文旅消費,同時也助推著當地特色農業發展,讓生態“顏值”轉變為豐收“産值”。

油菜作為多用途經濟作物,花可以觀賞,菜籽、苗、菜苔也皆可加工食用。

據了解,為讓賞花熱度持續,2019年,婺源當地聯合科研機構,通過發揮科技和人才優勢,成功突破了油菜反季種植的難題,實現了油菜花在婺源的四季綻放。

在多方合力下,如今的婺源不僅為往來遊客帶去“詩和遠方”,也讓這朵曾經只在3月盛放的春日之花,成為四季皆可創收的致富之果。

以“花”為媒,“賞花+文旅+産業”的融合模式仍在各地鄉鎮延續——

清晨,去福建省武夷山燕子窠生態茶園中賞花觀茶;晌午,到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蔡集鎮採摘蔬果、製作糖葫蘆;夜晚,在江蘇省無錫市宜興市西渚鎮白塔村觀看非遺表演“打鐵花”……

用好“花資源”,共用“花經濟”。在民宿風情和特色産業加持下,各地鄉村正挖掘出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更多附加值,讓各具特色的“致富花”越開越艷,煥發鄉村産業發展的多元活力。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