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向“新”而行】流量變留量,麻辣燙點燃中國文旅新發展

2024-03-28 16: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編者按:

全球大變局中,中國選擇向“新”而行,以新質生産力推動高品質發展,以高品質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新時代新開局,中新網推出“向‘新’而行”策劃,剖析中國經濟社會的新趨勢、新動能,見證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壯闊畫卷。

中新網北京3月28日電(劉越)“工作學習暫停,有急事去趟天水!”這個春天,一碗麻辣燙,讓西北小城甘肅天水成為眾多旅客心目中最“熱辣滾燙”的目的地。

從“淄博趕烤”,到“爾濱寵粉”,再到一碗麻辣燙“燙”火天水城。近年來,中國文旅市場正經歷一場前所未有的“向新”大變革。變革的關鍵,在於“新”,亦在於“心”。

甘肅天水麻辣燙。九美旦增 攝

新趨勢

——“因吃而動,尋味而遊”受青睞

辣油紅亮,香菜翠綠,筋道的手捍麵裹著濃油赤醬,被筷子挑到鏡頭前——這位網名叫“一杯梁白開”的女大學生沒想到,自己回家過年時的隨手一拍,收穫了百萬點讚。視頻中的配文“建議全國普及甘肅麻辣燙”,也成為天水文旅爆火的前奏。

天南海北,飛機高鐵,數不清的遊客蜂擁而至。據甘肅省旅遊資訊數據中心統計,3月1日—23日,天水市累計接待遊客299萬人次,週末單日省外客流更是一度突破7萬人次。

店主“崩潰”:燙不完,根本燙不完,鍋都煮壞了!

網友調侃:上次天水來這麼多人,還是諸葛亮收服姜維的時候。

3月14日,甘肅天水,遊客手舉挑選的麻辣燙食材。九美旦增 攝

民以食為天。麻辣燙之外,辣糊糊、漿水面、八大碗,西北以其粗獷的味覺特色持續俘獲遊客芳心。這種通過挖掘地方特色美食、帶動當地文旅發展的“美食旅遊”近年來發展得如火如荼,逐漸成為文旅市場新寵。

香蔥薄餅,肉串小料,淄博燒烤卷出齊魯大地新格局;酸筍花生,木耳腐竹,螺螄粉撬動百越壯鄉新增量。山東淄博與廣西柳州的成功,已將“因吃而動,尋味而遊”的消費新趨勢展現得淋漓盡致。

據第三方平臺,近年來汕頭、潮州、自貢、宜賓等主打地方美食的城市旅遊熱度普遍高漲,“一天吃遍一座城”成為流量密碼。“美食旅遊”出圈的背後,既蘊含“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的踏實,又順應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味覺需求。

新玩法

——以“花式整活”接“潑天富貴”

這場“向新”變革中,美食並不孤單。不囿于名山大川,遊客們開始偏愛為個人精神需求買單,文旅迎來新玩法,各大景區紛紛“花式整活”。

開封萬歲山武俠城客來如雲,只因“王婆説媒”爆改“非誠勿擾”,逗趣接地氣;河北邯鄲太行五指山引發熱議,全憑“投喂孫悟空”讓遊客樂此不疲;廣州長隆歡樂世界,《封神》質子團等高品質NPC吸引無數遊客前來打卡……

2023年,哈爾濱以其獨特的“霸總式寵粉”迎來“潑天富貴”:凍梨擺盤、馴鹿遊街、帶勺子的烤紅薯、免費接送遊客的私家車……花樣翻新,令人大開眼界。“不是歐洲去不起,而是哈爾濱更有性價比”,網際網路上,熱梗推陳出新。本地人曬出松花江面的熱氣球,直呼“爾濱,你讓我感到陌生”;外地遊客拍下聖·索菲亞大教堂上空的人造月亮,感嘆“有一種被寵愛的幸福”……

文旅“新玩法”,造就哈爾濱“三天60億”的收入神話。依託資源,利用科技,創意設計與沉浸體驗的新結合,正醞釀出未來市場變革的無限可能。

新目標

——既要“流量”更要“留量”

哈爾濱爆火的結果,亦是短視頻指數級傳播的成果。

得流量者得天下。網際網路時代,短視頻已成為文旅賽道的最強新動力。君不見“不倒翁”小姐姐驚鴻一瞥,盤活大唐不夜城;簪花的蟳埔女款款而來,讓福建泉州蟳埔村成為網紅打卡地;甘肅天水麻辣燙的火爆,也同樣源於隨手一拍……然而,回溯過往,被短視頻引爆後又“轉涼”的網紅景區數不勝數。

在甘肅天水古城舉行的麻辣燙“吃貨節”現場,八方遊客品嘗麻辣燙。九美旦增 攝

截至目前,在短視頻平臺上,“天水麻辣燙”的話題播放量已累計突破35億,其中多少網路流量能轉化為當下及未來的遊客數量,還得看天水的留客手段。

喧囂過後,“網紅”如何變“長紅”?“冰城”增溫贏得遊客青睞,全靠東北熱情;淄博爆火收穫好評滿滿,依託嚴格監管;甘肅天水亦交出答卷:鐵路局開通“天水麻辣燙”旅遊專列,愛心車隊“保姆級”接送遊客,志願者派送礦泉水,政府部門設立“麻辣燙一條街”,黨政機關敞開大院,免費向外地遊客開放廁所、停車位……

粗獷的西北小城,向來客袒露他細膩週到的一面。既有八千年的文明史,又有熱辣滾燙的美食志,甘肅天水底氣滿滿。

在這場文旅市場“向新而行”的變革中,要實現“流量”變“留量”的新目標,必須以新換舊,以心換心。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