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以新質生産力助推能源結構轉型

2024-03-28 16:25

來源:光明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光明論壇】

作者:周湘智(湖南省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來到位於長沙的一家電池材料企業。在聽取當地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等情況介紹,察看企業産品展示,了解材料性能測試情況和電池生産流程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創新、高品質發展是企業不斷成長壯大、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所在。在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産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綠色低碳轉型”“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注重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多能互補、深度融合”。

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是新質生産力的基本特徵,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裏”要求,必須加快構建以需求合理化、開發綠色化、供應多元化、調配智慧化、利用高效化為內核的新型能源體系,切實發揮新質生産力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

能源是“工業的糧食”、國民經濟的命脈,直接關係到國計民生與國家安全,是須臾不可忽視的“國之大者”。“富煤缺油少氣”是我國能源稟賦的突出特點,當前我國能源發展仍面臨需求壓力巨大、供給制約較多、綠色低碳轉型任務艱巨等挑戰。近年來,為適應能源低碳化發展需求,增強能源安全自主性,我國大力推進傳統能源體系向非化石能源體系轉型,非水可再生能源發展迅猛,風機産量、裝機規模世界第一,光伏發電技術整體處於領跑階段,光伏産量及裝機規模世界第一,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新三樣”成為我國出口産品的新名片。我國還是全球最大的水能利用國,水電工程建設能力世界第一,核電技術總體步入國際先進行列,大容量遠距離輸送全球領先。

新質生産力是新的高水準現代化生産力,代表著技術水準更高、品質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續。能源領域的新質生産力主要體現在安全可靠、清潔低碳和經濟高效。先進能源材料是新能源開發利用的物質基礎,對我國新能源與儲能事業發展具有重要先導性、戰略牽引性作用。鋰離子電池材料、鎳氫電池材料、太陽能電池材料、氫能及燃料電池材料、風電轉換材料等是實現能源轉化利用、發展新能源技術的關鍵材料。要加快打造更多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品牌知名度高、國際競爭力強的頭部企業。進一步提升消費者對新能源汽車等産品的消費信心,當下要特別聚焦超長壽命高安全性儲能鋰離子電池開發,推進固態電池研發和應用,加速推進鈉離子電池、液流電池、氫燃料電池、超級電容器等應用。

新質生産力是科技創新在其中發揮主導作用的生産力,能源科技創新在提升能源效率、降低污染排放、開發新能源等方面發揮著“壓艙石”作用。在以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為主的能源結構中,化石能源燃燒釋放的二氧化碳量佔人類活動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80%以上。解決這一問題,實現“雙碳”目標,最終要靠發展清潔能源,要靠科技的力量。要推進風電、光伏、儲能、技術固碳、碳捕捉及利用和封存(CCUS)等領域的科學研究和工藝技術進步,推進産業化應用。加快壓縮空氣、重力儲能、熱冷儲能、綠色氫能、電制燃料等新型儲能技術創新,在電氣融合、電氣氫(氨)耦合、新型電力體系建設、能源網路融合、“油氣+新能源”儲運等方面開展攻關,儘快形成油、氣、氫、碳全國融合的大管網,有效推動風電、光伏、水電大範圍輸送消納,提升多類型能源間靈活轉換能力。

氫能産業是新能源體系中非常值得關注的領域,全球和全國各地區都在搶佔佈局氫能源的先機。國際能源機構普遍認為2050年氫能在全球能源終端總需求中的佔比將達到12%以上。根據碳達峰願景測算,2030、2060年我國氫氣年需求量將達到3715萬噸和13030萬噸以上,在終端能源中的消費佔比分別達到5%和20%以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要加快前沿新興氫能産業發展。發展氫能當前最重要的是降低使用成本與提高便利性,以“跳蛙戰略”加快構建制氫、氫儲存輸送、基礎設施、氫燃料電池電堆、關鍵材料、整車生産、配套服務等全産業鏈。大力協同“風光氫儲”融合發展、可再生能源制氫及下游應用,實現市場化風光制氫、制醇的新産業鏈業務。“以市場換産業”是新能源産品推廣應用的有效策略,要加大氫能源科普力度,開通更多示範運營公交線、有軌電車線路及園區物流車輛示範運營,建設氫能源科技體驗館和氫能源社區,讓社會大眾更多更好地接受氫能産品、使用氫能産品。

總體來看,我國未來水電增長潛力有限,隨著風電、光伏發電開發成本持續下降,風電、光伏已成為我國能源結構轉型的主要手段。我國自主核電技術越發成熟,核能將成為我國非化石能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伴隨氫能、地熱、生物質等資源利用規模的擴大,這些板塊也將成為我國非化石能源增長的重要補充。此外,隨著我國新型能源體系的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的加速興起,能源基礎設施智慧化、能源大數據、多能互補、智慧用能與增值服務將對清潔能源發展産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新能源行業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將在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創新中展現更大作為。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