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深刻認識新質生産力的內涵

2024-03-28 16:24

來源:人民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當前,推動高品質發展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自覺行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旋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紮實推進高品質發展,需要深刻認識新質生産力的內涵。

創新起主導作用。生産力是人類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是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生産力包括勞動者、勞動對象和勞動資料三個要素。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滲透、融入各個生産力要素之中。勞動者的科學技術知識越豐富,勞動技能就越高;科學技術不斷向前發展,勞動資料也將相應更加先進,勞動對象的數量和品質也會隨之提升。通過創新不斷提高科學技術水準,將科學技術滲透和融入勞動者、勞動資料和勞動對象之中,並促進三者優化組合,就會推動生産力水準不斷提升。為此,必須加強科技創新特別是原創性、顛覆性科技創新,及時將科技創新成果應用到具體産業和産業鏈上,完善現代化産業體系,為發展新質生産力培育新動能。

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産力發展路徑。近代以來的幾次工業革命,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産力。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要看到,我們過去主要是依靠資源等要素投入推動經濟增長和規模擴張,這種粗放型發展方式已經不可持續。必須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新質生産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特徵,發展新質生産力能夠有效解決發展方式粗放、産業層次偏低、資源環境約束趨緊等問題,有力推動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以全要素生産率大幅提升為核心標誌。全要素生産率能夠綜合反映資源配置狀況、生産手段的技術水準、生産的組織管理水準等因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生産要素配置,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這為我國發展新質生産力奠定了良好基礎。抓住機遇加快推動技術革命性突破、生産要素創新性配置、産業深度轉型升級,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有利於推動全要素生産率大幅提升,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的步伐。

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産力質態。新質生産力代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趨勢和方向,而且能夠帶來更高的商品生産和流通效率。它充分體現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用成為根本目的的先進生産力質態。從根本宗旨看,發展新質生産力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問題導向看,發展新質生産力有利於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從憂患意識看,發展新質生産力有利於增強我國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

新質生産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要適應科技發展新趨勢、按照發展新質生産力要求,暢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迴圈,完善人才培養、引進、使用、合理流動的工作機制,激發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和數據等生産要素活力,為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奠定紮實基礎。

(作者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