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國際識局:科技、發展與“亞洲力量”,三大關鍵詞透視“博鰲時間”

2024-03-28 16: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網3月28日電(甘甜)又是一年初春時節,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位於中國南端的濱海小鎮博鰲。3月26日至29日,以“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在這裡舉行。

6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2000名代表齊聚一堂,聚焦“世界經濟”“科技創新”“社會發展”“國際合作”四大板塊議題。人們期待,論壇匯聚創新發展的博鰲智慧,為世界更美好的未來貢獻博鰲方案。

3月28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

關鍵詞一:展望“亞洲力量”

當前,保護主義、泛安全化衝擊世界經濟,單邊主義、集團政治重創國際體系。應當如何優化亞洲國家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提升競爭力,減少外部衝擊?又該如何更好地將亞洲打造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中心?

日前,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發佈的兩份重磅報告,展望了亞洲經濟前景,指明瞭未來發展機遇。

《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預計,2024年亞洲經濟增速將達到4.5%左右,仍將是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最大的地區;《可持續發展的亞洲與世界2024年度報告》還指出,能源轉型是促進亞洲綠色産業革命、實現綠色發展的關鍵所在。

對此,日本銀行執行理事清水季子在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言時指出,得益於政策優勢,亞洲經濟及金融市場有很強的韌性,尤其是中國。“亞洲經濟維持較高增速,使這一地區日益成為全球發展的重心。”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政策顧問扎法爾·烏丁·馬赫默德也出席了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在推動亞洲經濟復蘇、亞洲區域一體化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馬赫默德還指出,“外界十分關注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希望了解中國經濟未來新的增長點,相信中國將持續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3月26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投資亞洲未來”分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圖為日本銀行執行理事清水季子在論壇上發言。

關鍵詞二:強化科技“引擎”

科技創新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有力武器。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多位與會專家學者認為,人工智慧的發展深度賦能産業升級,為亞洲乃至世界各國經濟合作共贏提供了新機遇。

首爾大學電子與電腦工程系教授Kyoung Mu Lee在論壇發言中指出,人工智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並同各個行業深度融合,未來可以幫助人類開發更多領域,助力研究新材料和新環境。

多位德國工商界代表也對中國在科技創新領域的領先優勢表示關注。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公佈的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人工智慧核心産業規模達5784億元,增速達13.9%。2024年中國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研發應用,開展“人工智慧+”行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

對此,德國數字行銷服務公司董事總經理尼爾斯·霍斯特曼在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尤其在數字化方面,中國的創新成果令人驚嘆,包括新平臺、新模式,我們可以從中借鑒經驗。”

3月27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創新、綠色、數智、融合”引領高品質發展分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行。圖為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通過視頻在分論壇上發言。

關鍵詞三:共謀合作發展

如何避免滑向貿易保護主義?氣候投融資存在哪些挑戰?在大國之間競爭對立加劇的情況下,各方應如何加強協作?面對全球發展各國共同面臨的問題,與會嘉賓不約而同地發出呼聲——攜手同行、合作共贏。

據介紹,本屆年會共有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名代表,來自約40個國家和地區的1100余名記者參會。其中,包括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諾魯總統阿迪昂、斯里蘭卡總理古納瓦德納、多米尼克總理斯凱里特、柬埔寨國王顧問團主席洪森、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鄧鴻森、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科爾曼等國際政要。

如何加強合作、共迎挑戰?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在視頻致辭中指出,政界、企業界都應發揮作用,擔起肩上的責任,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貧困、不平等、增長停滯、增長乏力等全球性挑戰。

“不要逃避責任,各方都應該儘自己的一份力,世界才能更加安全、更加繁榮、更加可持續。”潘基文強調。

傳遞合作共贏的聲音,形成共同發展的合力,小鎮博鰲早已從一個普通的小漁村,蛻變為中外專家共謀發展之道的重要平臺。相信博鰲的“朋友圈”將越來越廣,面對形勢複雜的國際環境,凝聚更多共識。(完)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