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習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詳解中國發展

2024-03-28 15:50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3月27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

這是2023年11月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以來,習近平主席第一次在北京同美方人士面對面交流。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長期以來,美國工商界是支援中美合作的中堅力量,戰略學術界有不少有識之士積極為中美關係發展建言獻策。參加會見的有近20位美方重量級人士。春暖花開之際,習近平主席同他們親切會面,對於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會見中,習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介紹中國經濟發展形勢,闡釋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就中美關係的一系列重要問題同大家深入交流。

(一)談中國發展: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發展廣受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如何?如何看待當前面臨的困難挑戰?中國能否順利實現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包括工商界等在內的美方各界人士都期待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權威解讀。

“中國經濟是健康、可持續的”“中國發展前景是光明的,我們有這個底氣和信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斷,既有著堅實的數據支撐,也源自歷史的深刻啟示。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事實上,關於中國發展有各種討論,一直是國際輿論場的常態。面對各種論調,中國的態度一直是泰然處之,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誠如一句中國老話所言:“聽蝲蝲蛄叫,還能不種莊稼?”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

中國發展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是我們信心的源泉。這條正確道路就是持續推動高品質發展,持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經濟的巨大潛力蘊藏于14億多人民對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之中,蘊藏于中華民族的韌性和定力之中,蘊藏于具備超大規模市場需求等諸多優勢之中,因而我們必將攻堅克難,穩健前行。

(二)談改革開放:歡迎美國企業繼續投資中國、深耕中國、贏在中國

最近一段時間,隨著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投資中國”首場標誌性活動等接連舉辦,包括美國工商界人士在內的各國工商界人士齊聚中國開展“商務旅行”,親身感受中國高品質發展的蓬勃活力和高水準開放的廣闊機遇。“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成為他們共同的表達。

中國依靠改革開放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改革開放走向未來。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個重要年份。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中指出,中國的改革不會停頓,開放不會止步。我們正在謀劃和實施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

3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黑石集團、彭博集團、聯邦快遞、高通公司……參加集體會見的許多美國工商界代表,是中國的長期合作夥伴。通過深耕中國,他們既為中國發展作出貢獻,也實現了企業自身的發展。習近平主席同他們的交流清晰表明,無論國際形勢如何演變,中國開放合作的態度一以貫之。

中美經貿關係近年來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變化。身處變亂交織的世界,面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美經貿關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平等協商”“按經濟規律和市場規則辦事”“尊重彼此的發展權利”,值得美方深入思考,從而作出符合兩國工商界共同利益的正確選擇。

(三)談中美相處:推動中美關係持續穩定健康向前發展

參加會見並現場發言的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創始院長艾利森,基於對歷史上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關係的觀察,2012年提出了“修昔底德陷阱”理論。近年來,隨著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了解和理解不斷深入,艾利森對大國相處之道有了新的思考,認為中國文化“更為明智”。“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也是許多與會美方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人士的共識。

5位與會美方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代表發言。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際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但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中深刻指出,中美兩國是合作還是對抗,事關兩國人民福祉和人類前途命運。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機遇。只要雙方都把對方視為夥伴,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中美關係就會好起來。

中美關係應該穩下來、好起來,是中美元首舊金山會晤的最大共識,也是兩國各界人士的共同心願。沿著這個願景確定的道路前進,需要匯聚各方力量。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中美關係史是一部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過去靠人民書寫,未來更要靠人民創造。

從通過書信等方式同美方友好人士密切交流互動,到會見美國各方面人士和各領域代表,習近平主席一直鼓勵和支援兩國各界人士多來往、多交流。27日的會見中,記者注意到,在習近平主席講話的過程中,美方人士頻頻點頭表示認同,並不時拿起筆記錄。相信通過持續深入的交流,不斷積累共識、增進信任、排除干擾、深化合作,中美關係就能夠行穩致遠,為兩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策劃:霍小光

監製:張旭東、鞠鵬

主筆:楊依軍

統籌:劉華、邱紅傑、王宇、吳晶晶

視頻記者:楊依軍、張文

攝影記者:黃敬文、申宏

視頻編輯:楊牧、趙博

視覺|編輯:張惠慧、賈伊寧

新華社國內部製作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