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全球南方”崛起,或給世界格局帶來三層變化

2024-03-28 15: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新社博鰲3月28日電 (記者 郭超凱 張茜翼)近年來,“全球南方”(Global South)概念持續升溫,成為國際輿論場域炙手可熱的高頻話題。在此間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分論壇上,“全球南方”話題再次受到關注。

3月27日,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舉辦“全球南方的興起”分論壇。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全球南方”並非單純的地理概念或經濟概念,而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基於相似歷史境遇、現實發展階段、共同發展目標、相同政治訴求而形成的身份認同。近年來,“全球南方”持續發展壯大,在推動國際秩序發展演變中發揮著建設性作用。

透過博鰲亞洲論壇與會嘉賓的觀點和聲音,或可透視“全球南方”崛起給世界格局帶來的三層變化。

變化一:“全球南方”崛起正深刻改寫世界經濟版圖。

俄羅斯副總理阿列克謝·奧維爾丘克27日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盛讚“全球南方”的崛起是這個星球上最美妙的事情,也是過去50年來最令人驚喜的事。

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全球南方”勇立潮頭、迎難而上,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因。

數據可以為證:作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集合體,“全球南方”過去20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80%,過去40年國內生産總值的全球佔比從24%增至40%以上,正在深刻改寫世界經濟的版圖。

對於“全球南方”在經濟領域的亮眼表現,巴西前總統迪爾瑪·羅塞夫表示,“全球南方”國家的GDP佔比不斷增加,而七國集團GDP份額逐漸下降。“全球南方”涌現出新的參與者,可能會給全球金融、貿易帶來新的平衡力量。

在印度尼西亞前外交部長馬爾迪看來,在貿易碎片化的當下,“全球南方”應加強合作,推動世界經濟健康穩定發展。

變化二:“全球南方”崛起為世界多極化提供有力支撐。

隨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逐步崛起,“全球南方”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數”,已經成為國際秩序變革的關鍵力量,是百年變局的希望所在。

金磚合作機制實現歷史性擴員,上海合作組織取得新發展,“77國集團和中國”哈瓦那峰會發出“全球南方”強音……近年來,“全球南方”的積極探索和努力,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國際影響力,為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注入新動力。

阿列克謝·奧維爾丘克指出,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都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合作機制。更多國家加入金磚合作機制,也讓“全球南方”的聲音得以加強。

變化三:“全球南方”崛起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

“‘南方’的時代開始了。”俄羅斯科學院中國與現代亞洲研究所所長巴巴耶夫認為,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是大多數國家共同的願望。

長期以來,由西方發達國家主導的全球治理體系存在諸多規則不公和制度缺陷,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權益和話語權未被充分體現和尊重。

在反霸權、反干預的鮮明旗幟下,“全球南方”以更加主動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為自身爭取更大發言權,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全球治理平臺發揮重要作用,用行動切實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提供更大推動力。

印度賈瓦哈拉爾·尼赫魯大學副教授葉文説,多邊主義並非尋求單一大國的領導,“全球南方”一直在自我革新,靈活地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全球南方”團結,是所有“全球南方”國家的共同期望,唯有這樣才能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完)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