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誰來為防偽碼“防偽”?“國”字頭查詢網站也不可靠

2024-03-28 15:26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調查丨誰來為防偽碼“防偽”?“國”字頭查詢網站也不可靠

掃描商品防偽二維碼顯示為正品,包裝和使用感受卻有出入。有消費者反映,購買商品後遭遇虛假防偽碼和“自製”防偽查詢網站,聯繫官方渠道查詢才讓虛假防偽碼現出原形。記者調查發現,防偽碼和查詢系統都可以花錢購買,甚至量身定做。而一些冠以“中國”“全國”名號的防偽查詢系統也是由商業公司運作管理,並不具備可靠、權威的資質。

驚訝

“防偽碼”竟然是“偽碼”

“怎麼也想不到,明明宣稱是‘正品’,拿到手後防偽碼和防偽數字卻能造假。”談到不久前在某電商平臺購買的一款汽車維保産品,王鴻運至今記憶猶新。他直言,如果連防偽碼都有問題,産品本身是不是正品,已沒有太多意義去較真了。

王鴻運最初並沒有懷疑商品防偽碼和防偽數字的真假。因為這款汽車維保産品,驗證真偽的渠道有好幾種。當他用該産品最常見的“滴水變色”方法去驗證時,發現自己手中的貨物不用滴水就自動變色。對此,他有所懷疑,決定細細查看防偽碼和數字。“與車友群其他群友發佈的鑒別圖片相比,我買到的産品防偽標識和數字模糊些,數字位置與間隔也不太對。”

後來,王鴻運用手機掃描防偽二維碼,再次發現了新問題。“正品産品,掃描防偽碼後會自動跳轉到品牌官方公眾號上。我掃描商品二維碼後無法跳轉到公眾號不説,查詢頁面也是模擬的。”此後,他在尋求機構和他人的鑒定後,開始向消協投訴並與商家溝通“假一賠十”。然而,商家始終不承認産品有品質問題,但最終給了他“退一賠三”。“很多人不會去較真防偽碼,覺得貼了防偽碼,産品就是真的,其實真不一定。”

王鴻運的遭遇,不是個例。消費者彭雪購買的美粧産品,同樣出現了類似情況。“買了一盒定粧粉,掃描防偽碼居然是假的,騙子自己都會做網站了!”彭雪感嘆,當時自己掃描包裝盒防偽碼後,頁面出現了企業名稱、查詢次數以及首次查詢時間等資訊,並且提示“你所購買的産品屬於正品,請放心使用。”然而,當彭雪在該品牌的官方公眾號輸入産品的防偽編碼後,卻被提示“您所輸入的防偽編碼XXXX經系統驗證,不是正確的防偽編碼,請謹慎購買。”彭雪恍然大悟——原來,只要不用産品官方公眾號掃描防偽碼或者輸入編碼查詢,産品就會是“正品”。彭雪將掃碼查詢整個過程錄屏,並提交給了商家和平臺,商家不承認貨品有問題,但平臺很快直接強制退貨退款了。

記者在“黑貓投訴”平臺上,以“假防偽碼”為關鍵詞進行搜索,能夠看到上千起投訴。不少消費者反映,購買的産品掃描防偽碼或輸入防偽數字後出現問題。用包裝盒上的防偽碼掃描,貨品提示是正品,但從其他渠道直接聯繫官方查詢,卻被“打假”或建議謹慎購買。

灰鏈

幾分錢一枚可定制

這些“有問題”、被指虛假的防偽碼和查詢網站,從哪來?真如消費者所説可以“自己做”?記者調查發現,防偽碼和查詢系統的設計、生産、搭建等早已是一條成熟産業鏈。

“專業定制”“免費設計”“通用標簽、現貨速發”……在一些平臺渠道中,以“防偽碼”“防偽碼定做”等詞彙檢索,很快就能彈出各類提供此項服務的商家。在這些商家的介紹宣傳中,多以“一物一碼”“免費拿樣”“追溯查源”等為亮點,有的甚至以極低價格為噱頭。

記者聯繫上三家不同公司。“看您需要多少量?我可以給您一個價目表。”一家企業負責人表示,一枚防偽簽上可以同時印製二維碼、網址和電話三種查詢驗證途徑,具體依企業需求來定。至於價格,10000枚防偽碼600元,50000枚防偽碼1300元,100000枚防偽碼1600元。在這家公司下單,可以免費使用他們提供的通用版防偽查詢網站系統和“400”電話,“企業logo(標識)發給我,我安排美工給您設計。”“你不用操心其他,買了就直接用。”

“我們都做很多年了,一直都很穩定。最近訂單多,貨期比較緊。”另外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員在聽聞來意後建議,最好以50000枚起訂,“我們也要開機器,10000枚1000元,50000枚1500元,價格差別不大的。”她還特別提醒,尋找做防偽碼的合作夥伴,一定要多留心企業資質和實力,“我們有自己的工廠和設備。做防偽的很多,有些就是空殼公司,他也需要去找別的廠代工,相當於是一個仲介,查詢系統也不能保證穩定。”

這些防偽碼,一旦貼上包裝盒,消費者為何能查詢到是“正品”呢?多位公司工作人員介紹,這在生産環節就已經“準備”好了。以起訂10000枚防偽碼為例,公司會用電腦程式隨機生成二維碼和數字編碼,而這些數據在生産製作防偽碼的時候,就已上傳到了與之配套使用的查詢系統後臺。“直接用通用系統的頁面和電話就好了。如果你要定制屬於你自己公司的查詢頁面,一次性收費400元,永久使用。”

記者調查發現,三家企業中,有兩家企業只是簡單詢問防偽需求和數量,便表示可發送企業標識,而後安排設計和生産。但有一家企業提出,需要提供相關資料和流程,而後才能安排生産防偽碼。這些資料和流程包括公司營業執照圖片、委託書文檔加蓋公章圖片、公司法人轉賬一分錢以便認證,以及法人身份證圖片。“消費者查詢結果會提示是哪家公司的産品、是否正品等資訊。一般5天左右發貨。”

調查

“國”字頭查詢網站主辦單位多是“企業”

採訪發現,多家生産防偽碼的公司,為了方便消費者掃碼查詢産品真偽資訊,都會聯動所謂的防偽查詢網站系統。然而隨著調查深入,記者發現這些網站系統看起來像“正規軍”,但本質上並不權威。

以其中一家公司展示和提供的查詢網站系統為例。在其展示的防偽碼標簽上,印刷有包含“國”字頭的産品資訊驗證中心以及“國”字頭的商品資訊驗證中心字樣。一字之差,讓人感到迷惑。還有一個查詢網站系統的頁面上,赫然寫著“打假扶優”“品牌可信”等字眼。

“我們的查詢網址系統很穩定的,都很多年了。”需要先提供多種材料,而後再生産防偽碼的公司工作人員説,與他們産品配套的查詢系統,是“國”字頭的商品資訊防偽查詢中心。與前述兩個“國”字頭查詢頁面相比,這套查詢系統名稱略有變化,多了“防偽查詢”幾個字。而宣稱近期“訂單多、貨期緊”的公司人員介紹,查詢頁面系統為冠以“全國”之稱的品牌品質資訊驗證中心。

記者登錄各種“國”字頭網站查詢頁面,發現大多以深藍色或淺藍色為頁面背景,再配以網站標識、頁面佈局、頁面標語等資訊,多了幾分規整“權威”的意味。而在一些查詢網址頁面的連結域名中,也包含諸如“315”“12315”“3-15”等字樣。不過,記者查詢多個網頁底部的小字體資訊發現,署名多為某家防偽公司。而進一步登錄工信部政務服務平臺的“ICP/IP地址/域名資訊備案管理系統”。在其中輸入多個ICP服務備案號資訊,查詢發現這些網頁系統的主辦單位性質多是“企業”。

“這不是政府部門的,都是商業公司平臺去弄的。”某防偽碼公司工作人員説。這樣的説法,採訪中得到了進一步印證。“防偽的系統就是我們自己的。要有一個證去申請,不是説誰都可以申請。”另一家公司工作人員説,幾乎每個防偽公司的防偽查詢網站都不一樣,關鍵還在於網站系統的運作是否穩定。

“現在好多所謂的機構、中心,老百姓是不好識別分辨的。這就是一個典型的灰黑産業鏈。”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法學會電子商務法治研究會副會長朱巍説。以商業公司方式來運營管理所謂防偽或溯源的機構,與最初設立溯源機制是背道而馳的。它不是一個真實、可靠、權威的驗證機構。使用問題防偽碼、虛假防偽碼,可能涉及虛假宣傳,可能突破《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産品品質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需要嚴加治理。(北京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盧小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