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河北保定:深度融入協同發展 跑出轉型“加速度”

2024-03-28 11:46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3月28日電 題:河北保定:深度融入協同發展 跑出轉型“加速度”

新華社記者杜一方

近十年來,地處首都“南大門”的河北省保定市錨定“服務首都、對接京津、聯動雄安”定位,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持續推進城市轉型、産業轉型齊頭並進,在承接疏解中加快高品質發展,並在共建共用中不斷提升當地群眾生活品質。

創新要素加快落地轉化

北京向南150余公里,在保定朝陽北大街,兩棟深藍色“雙子樓”熠熠生輝。2015年4月底,全國首家由中關村在京外設立的創新中心——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投入運營。

“我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見證者,也是參與者。”9年前,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負責人張曙光從北京中關村外派到保定,開啟雙城生活,帶領團隊打造“類中關村”創新生態系統,通過“帶土移植”將中關村基因植入保定。

在易度河北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走廊上的18張專利證書引人關注。“這僅佔專利總數十分之一。”公司負責人史文寶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團隊主導研發的“腦血管介入手術輔助作業系統”就是在這裡産業化,打破國外壟斷。

截至2023年底,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累計培育高新技術企業8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業300余家,入駐企業累計研發投入超億元,擁有智慧財産權千余件。

眼下,保定深度對接京津創新資源,與中國科學院等對接交流常態化,形成“京津研發、保定轉化”創新驅動發展格局。2023年保定科學研究與試驗發展投入強度3.48%,居全省第一,2015年至2023年底共吸納京津技術成果交易1368項。

緊密協作中促優勢互補

在位於首衡高碑店國際農産品交易中心的花卉博覽園,3.5萬平方米的交易溫棚內鮮花怒放,千余種花卉通過物流專線銷往全國。

近年來,這個我國北方最大的農産品商貿流通綜合體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目前有8700余家經銷商和企業入駐經營,3萬多在京務工人員來到河北安家落戶,經營品類達400余種。

“我們正加快構建全業態一站式農産品商貿流通平臺,打造服務京津冀的‘菜籃子’‘果盤子’,2023年果蔬交易量達1830萬噸。”首衡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魏樹儉説。

河北京車軌道交通車輛裝備有限公司發展壯大也是強化産業協作的一個縮影。長達2.2公里的試車線上,一列北京地鐵車輛正進行調試。“我們製造的北京地鐵3號線、12號線等列車即將開跑。”河北京車總經理錢兆勇説。

60天辦清證照,240天完成車間建設,415天全面投産……作為2017年保定引進建設體量最大的高端裝備製造産業項目,河北京車發展迅速,並帶動配套産業發展。

在産業協同領域,保定與京津緊密協作、優勢互補。截至2023年底,保定與京津合作項目累計499項,總投資3837億元,42家央企在保設立央企子公司255家。

共建共用釋放民生紅利

“家門口看病省時間,也減輕了經濟負擔。”3月初,記者在保定市人民醫院見到51歲的肝衰患者趙某紅。2022年保定市人民醫院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建立深度技術合作、落實同水準化管理,這給在京保兩地奔波的她帶來轉機。

保定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賈建茹説,他們在北京佑安醫院幫扶下成立了疑難重症肝病區和ICU,選派人員赴京進修學習,北京專家定期來保定坐診,不僅解決了疑難重症患者看病難,還帶來了最新診療理念和手段。

近年來,保定主動深化與北京多家優質醫療機構合作,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佈局,同時不斷推動教育協同惠民利民,特別是與北京優質教育資源在基礎教育、職業教育、教師隊伍與學科建設三個層級的合作成果豐碩。

保定市交通運輸局綜合規劃處處長胡沛勇介紹,目前已形成京津保石軌道交通60分鐘交通圈,全力構建“五縱五橫四聯兩環”的高速公路網路和“米”字形鐵路網路佈局,以支撐産業協同和人員往來。

十年來,保定在與京津深化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協作中成效顯著,使得越來越多協同發展成果轉化為當地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任編輯:劉峻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