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從數據裏讀懂“中國信心” 高品質發展呈現萬千氣象

2024-03-28 08:18

來源:央視新聞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國家統計局3月27日介紹,今年前兩個月,工業生産較快增長,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較快增長。工業企業營收明顯改善,工業企業效益起步平穩。

1至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140.6億元,同比增長10.2%,利潤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轉為正增長。分月看,規上工業企業當月利潤自上年8月份以來同比持續增長,今年前兩個月延續恢復向好態勢,工業企業效益起步平穩。

工業企業營業收入明顯改善。隨著市場需求持續恢復,工業生産較快增長,1至2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9.44萬億元,同比增長4.5%,高於上年全年營收增速3.4個百分點,企業營收回升態勢明顯,為利潤增長創造有利條件。

超七成行業利潤增長,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等行業利潤明顯回升。1至2月,高技術製造業利潤由上年全年下降8.3%轉為增長27.9%,增速高於規上工業平均水準17.7個百分點。其中,智慧消費設備行業利潤增長1.13倍,鋰離子電池行業利潤增長66.3%。

消費品製造業利潤持續恢復。1至2月,消費品製造業利潤由上年全年下降1.1%轉為同比增長12.9%。在13個消費品製造大類行業中,有11個行業利潤增長,其中,造紙、傢具、紡織、文教工美行業利潤分別增長3.37倍、1.98倍、51.1%和50.4%。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陳曦表示,今年,國家出臺包括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等在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産力,對後續工業發展形成有力推動,帶動工業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工業企業利潤的持續增長意味著企業更有條件實施擴大再生産,去投資創新、投入發展,有利於促進工業經濟的良性迴圈。

平穩開局 前兩個月我國進出口6.61萬億元

國務院新聞辦3月26日邀請多部門負責人介紹近期生産、消費、進出口有關數據及政策情況,並回應外界關切。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進出口6.61萬億元,創歷史同期新高。在當前國際市場低迷的形勢下,取得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振奮人心。

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介紹,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出口和進口實現“雙增長”,6.61萬億元的出口規模基本相當於20年前我國全年的外貿總值。

王令浚表示,跨境流動活躍度提升,前兩個月,海關監管進出境運輸工具日均數量較去年年底穩中有增,其中監管進出境飛機的數量增加了近一成。

今年前兩個月,跨境電商進出口增長了近一成,市場採購出口增長了15.9%。國內外優質産品能更加便捷、高效地實現雙向通達,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像南非的龍蝦空運最快18小時,智利的櫻桃海運二十二三天都能到達中國消費者的餐桌上。前兩個月,2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進出口增長11.7%。其中,廣東、江蘇、四川、河北等自貿試驗區進出口增速均超過了30%;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持續推進,前兩個月進出口增長超過兩成。”王令浚説。

王令浚表示,今年以來,居民的“菜籃子”“果盤子”“衣櫃子”等需求活躍。王令浚説:“元旦到除夕這段時間,全國進口食用油超過25億斤、幹鮮瓜果及堅果22億斤、各種肉類17億斤,服裝、首飾、化粧品等日用消費品進口明顯增長。全國海關採取‘提前申報’‘7×24小時’通關等便利措施,全力以赴保障消費品快速通關。”

我國消費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向好態勢

在發佈會上,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前兩個月,我國消費市場持續恢復向好,今年有望繼續保持向好態勢。

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介紹,前兩個月,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4.6%。汽車、家居等大宗消費企穩向好。通信器材零售額同比增長16.2%;汽車零售額同比增長8.7%,新能源車零售量同比增長37.2%。

郭婷婷表示,消費方面,將鼓勵和推動汽車、家電等消費品以舊換新,培育壯大綠色、數字等新型消費,推動服務消費創新發展。展望今年全年,我國消費市場有望繼續保持向好態勢。

近日,國務院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受到各方關注。郭婷婷説,目前商務部正在抓緊研究細化舉措。

郭婷婷表示,在充分尊重消費者意願的前提下,推動汽車換“能”,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車、節能型汽車銷售佔比;推動家電換“智”,促進家電消費向智慧化、綠色化、低碳化方向發展;推動家裝廚衛“煥新”,支援更多存量房、二手房實施舊房裝修和局部改造。

2024年超百家中央部門預算已向社會公開

預算公開是每年中央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簡單來説就是把政府及其所屬部門的年度收支計劃安排情況向社會公開。3月26日,一年一度的中央預算公開拉開大幕,向社會公眾“曬”出新一年的“花錢”安排。

財政部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顯示,截至3月26日晚上10時,包括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國家統計局、商務部等在內的超過100家中央部門預算已經公開。記者翻閱各中央部門預算“賬本”發現,今年各部門均公開了部門收支總表、財政撥款收支總表等9張報表,全面、真實反映部門收支總體情況和財政撥款收支情況。

在公開的預算中可以查詢到“三公”經費的相關情況,像財政部,今年的“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就與去年持平,部分中央部門“三公”經費與去年相比略有增加,在預算中也作出了詳細的解釋。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各級政府要習慣“過緊日子”,這也成了各級政府預算管理的關鍵詞。

預算安排要集中財力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數據顯示,2024年中央本級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8.6%,扣除重點保障支出後僅增長0.3%,其中重點保障科技教育支出、中央儲備支出等支出項目。同時嚴控一般性支出,盡可能壓縮中央部門支出,大力推動各部門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將資金用在刀刃上。此外,為使公眾找得到、看得懂、能監督,今年各部門的部門預算除在本部門網站公開外,繼續在財政部門戶網站設立的“中央預決算公開平臺”集中公開。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