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政策“組合拳”助推中國經濟實現“開門紅” 高品質發展質效穩步提升

2024-03-28 08:16

來源:央視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央視網消息:3月27日,《新聞聯播》報道了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情況、第四屆消博會以及標準化發展、基層醫療志願服務活動、航空航太等領域利好消息,結合自然資源部、中國人民銀行、交通運輸部公佈的消息,中國經濟發展積極因素不斷集聚,高品質發展前景光明、未來可期。

自然資源部:1—2月國有建設用地供應總量同比增長4.8%

記者3月27日從自然資源部了解到,今年1—2月,全國國有建設用地供應總量6.7萬公頃,全年用地計劃總量確定為600萬畝。

今年1—2月,全國國有建設用地供應總量6.7萬公頃,同比增長4.8%。其中工礦倉儲、房地産和基礎設施三類用地供應量分別為2.2萬公頃、7666公頃和3.8萬公頃。1—2月,全國住宅用地完成交易量4845公頃,同比減少18.8%。70個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完成交易量2023公頃,同比增長1.4%。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司副司長李亮表示,2024年自然資源部繼續堅持“項目跟著規劃走、要素跟著項目走”,統籌安排全年土地利用計劃,著力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的精準性和利用效率,切實保障有效投資用地需求。2024年用地計劃總量確定為600萬畝。

李亮表示,今年對於重大項目用地,依據清單要“應保盡保”,對未納入重點保障項目用地,繼續實施“增存掛鉤”,既算“增量”賬,更算“存量”賬。同時,對經濟發展優勢地區傾斜安排基礎指標,對保障糧食和生態等其他優勢地區獎勵計劃指標。此外,還將進一步支援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發展。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願與各方共同構建更有效的金融安全網

3月27日是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第二天,本屆年會的多場論壇活動陸續展開。在“深化亞洲金融合作”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表示,中國願與各方共同構建更有效的金融安全網。

潘功勝表示,應繼續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改革,更好發揮IMF作為全球金融安全網核心的作用。亞洲國家應合作推動IMF份額改革,儘快實現份額佔比調整,特別是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和代表性。

同時,繼續發揮雙邊貨幣互換的積極作用。目前,東盟與中日韓(10+3)在區內的雙邊貨幣互換規模已超3800億美元。中國人民銀行目前已與29個國家和地區的中央銀行或貨幣當局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互換總規模逾4萬億元人民幣,有效促進了跨境貿易和投資。

在談到中國金融安全網建設時,潘功勝表示,中國歷來高度重視主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國內金融安全網的建設始終秉承“事前防範金融風險過度積累,事中、事後快速高效處置風險”的原則。

潘功勝表示,中國正在制定《金融穩定法》,著力構建權責對等、激勵約束相容的風險處置責任機制和科學合理的風險處置成本分擔機制。中國人民銀行願與各方充分交流,共同構建更有效的金融安全網。

交通運輸部:中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創新、綠色、數智、融合引領高品質發展”分論壇上,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李揚介紹,我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並分享了未來中國交通的發展場景。

李揚介紹,從出行需求看,城市、城鄉之間每天大約有1.6億人出行,每天運送的貨物大概有1.5億噸。在城市裏每天有2.8億人次出行,其中,有1億人次乘坐公交車,8000萬人次乘坐地鐵,還有1億人次打車。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李揚表示,從供給端來看,我國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網、高速鐵路網、郵政網,建成了世界級的港口群,中國無論是路網規模還是高速鐵路規模都是世界第一。

李揚表示,中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他還介紹了未來中國交通的發展場景。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李揚表示,未來中國交通的發展場景形象地説有兩個“123”。對於平常國內出行,“全國123齣行交通圈”是指在一個大都市1小時完成出行、城際之間2個小時完成出行、在中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貨運方面,構建“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在中國1天、中國周邊國家2天、中國和全球主要國家3天,貨物都能夠運到。

《中國標準化發展年度報告(2023年)》發佈

市場監管總局3月27日發佈的《中國標準化發展年度報告(2023年)》顯示,截至2023年底,共制定國家標準44499項。家用電器、紡織服裝等主要消費品與國際標準的一致性程度為96%,工程機械等裝備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等領域國際標準轉化率已超過90%。

  1—2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10.2%

國家統計局3月27日發佈數據顯示,隨著宏觀組合政策落地顯效,市場需求持續恢復。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140.6億元,利潤由上年全年下降2.3%轉為增長10.2%;實現營業收入19.44萬億元,同比增長4.5%,高於上年全年營收增速3.4個百分點。消費品製造業利潤持續恢復,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利潤明顯回升,工業企業效益起步平穩。

  我國成功發射雲海三號02星

3月27日6時51分,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六號改運載火箭成功將雲海三號02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該衛星主要用於開展大氣海洋環境探測、空間環境探測、防災減災和科學試驗等任務。

  第四屆消博會參展規模將創新高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月27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第四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有關情況。

本屆消博會將於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舉辦,首次實現海南全島辦展。展覽總面積將達到12.8萬平方米,為歷屆之最,將有來自59個國家和地區、超過3000個品牌參展。

國家衛健委啟動2024年基層醫療志願服務活動

3月2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在四川涼山啟動2024年基層醫療志願服務系列活動。來自北京、上海、四川等地的醫療專家通過帶教、查房、義診等形式,把健康服務送到基層群眾身邊。截至目前,基層醫療志願服務活動已經在全國13個省份開展,直接服務群眾超過5萬人。

【責任編輯:趙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