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美美與共的力量——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十年間

2024-03-28 01:11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十年前的3月2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會議廳座無虛席。

“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站在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高度,習近平主席在重要演講中深刻闡述中國的文明觀,提出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主張。

十年後的今天,世界呈現新格局、新趨勢,也面臨新風險、新挑戰。人類社會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國文明觀凝聚更多共識、激發更多共鳴,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持續貢獻著中國智慧。

“那是一場歷史性的演講,現實意義在今天更加凸顯。”當年在現場聆聽演講的時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説,“儘管(各國)文化、宗教、種族等各不相同,但人類命運與共。”

“促進相互了解、和平與友誼”

在宏都拉斯西北部的瑪雅文明古城科潘遺址入口,立著一尊精巧的龍頭雕像,高昂的圓頭鼻子和捲曲的龍須與“中國龍”神似。雕像旁的解説標識牌上,寫著一對考古搭檔的名字:李新偉和拉莫斯。

作為中國與宏都拉斯聯合考古項目雙方負責人,兩人對於文明的理解有著很多共通之處。李新偉認為,研究文明必須擁有國際視野,中國的文明觀以平等為基礎面向世界。在拉莫斯看來,“洪中文明有差異,雙方考古方法不同,但合作中總能達成一致”。

2023年6月8日,在宏都拉斯科潘遺址入口陳列廳,宏都拉斯人類學和歷史研究所西部地區代表薩爾瓦多·馬丁內斯介紹聯合考古隊發現的龍頭雕像。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十年前,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這樣闡釋文明的意涵。

十年來,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在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寄語中美兩國人民要多走動、多來往、多交流;復信匈牙利匈中雙語學校學生,鼓勵他們更多地了解當今中國和中國的歷史文化,努力做傳承發展中匈友好事業的使者;祝賀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成立時,強調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種文明的悠久起源和豐富內容……中國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正如英國國際關係專家基思·貝內特的觀察,這樣多層次推進文明交流互鑒,“不僅將促進科學、知識的發展,也將促進相互了解、和平與友誼”。

這個春天,世界文明百花園中,更多的友誼種子正在播撒。

2023年3月28日,觀眾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參觀“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展覽。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在西班牙阿利坎特考古博物館,兵馬俑亮相“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展覽,為海外觀眾了解中華文化提供了又一扇窗口。據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介紹,兵馬俑是陜西最受海外歡迎的文物,近年來在秘魯、英國、泰國等國展出,吸引參觀人數累計逾百萬,“加深了中國與各國人民間的了解和友誼”。

在法國凡爾賽宮,70多件藝術珍品剛剛被精心打包運往北京,即將在故宮博物院舉辦的“凡爾賽宮與紫禁城”展覽上展出。這是中法文化旅遊年的一項重磅活動,策展團隊對展品精挑細選,旨在呈現雙方在科學、外交、藝術創作等領域廣泛交流的歷史。法方策展人、凡爾賽宮文物部負責人瑪麗-洛爾·德羅什布呂訥告訴記者:“這是一場雙向奔赴的文明盛舉。”

2024年3月11日,在法國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工作人員準備打包油畫《路易十四戎裝像》。在2024年中法建交60週年暨中法文化旅遊年之際,凡爾賽宮和故宮博物院將於4月至6月在故宮共同舉辦“凡爾賽宮與紫禁城”展覽。凡爾賽宮工作人員將70余件法方展品打包裝箱,計劃在不久之後將其運往北京。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秉持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提出並踐行全球文明倡議,中國同世界不同地區的人文交流不斷豐富,中外夥伴在交流中相知相惜,拉近了彼此的心靈距離。

1  2  >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