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民生直通車丨這些領域招聘需求走高——近期就業市場觀察

2024-03-28 01:06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當前正值“金三銀四”招聘季,就業市場有哪些變化?據權威部門及招聘機構最新數據,今年春節以來,招聘需求穩中有增,部分行業、企業及崗位用人需求明顯增長,新技術、新消費、新服務帶來的就業機會持續增加。

“從2月下旬至3月下旬,隨著企業復工復産,崗位需求釋放,春招市場企業招聘規模逐周上漲。”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説。

據全國人力資源市場資訊監測中心的大數據統計,春季招聘市場需求穩中有增,全國已累計舉辦各類招聘活動超3.6萬場,發佈崗位2900萬多個。

2024年3月23日,雲南省2024年公費師範生招聘會暨雲南省2024屆師範類高校畢業生雙向選擇洽談會在昆明舉行。新華社記者 王靜頤 攝

分行業看,製造業仍是吸納就業大戶,招聘需求佔全國約三成半,其中紡織服裝、食品飲料、電子設備、儀器儀錶等行業需求較多。服務消費拉動就業效應加快顯現。生活性服務業招聘需求快速增長,佔比達到全國近三成。

“節後居家服務訂單多但人手緊,商圈消費、文娛休閒等火爆出圈,家政、康養護理、零售、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出行等行業招聘需求相應走高。此外,金融服務、租賃服務、資訊技術等行業需求也較多。”全國人力資源市場資訊監測中心負責人表示。

2024年3月23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024年高校畢業生春季招聘大會暨“職引未來”全國大中城市巡迴招聘新疆站在烏魯木齊市舉辦。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智聯招聘基於38個重點城市春節後一個月的招聘求職數據也顯示,服務消費、高端製造、新能源是三大熱招領域。其中,物流倉儲、旅遊度假、酒店餐飲行業招聘職位數同比增速位列前三,分別為28.3%、26.8%、9%;工業自動化領域招聘職位數同比增幅為5.9%。

從地區看,“杭州、武漢、成都、重慶等新一線城市成為人才異地求職奔赴的高地,對年輕人的吸引力加大,許多‘00後’求職者把簡歷投向了這些城市。大學生返鄉就業趨勢明顯,三四線城市人才粘性上升。”李強介紹。

據全國人力資源市場資訊監測中心調查分析,東部省份仍是吸納就業的主陣地,其中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區招聘需求佔全國招聘量五成左右。增量上,新疆、內蒙古等省份因承接國內産業轉移,河南、廣西、雲南、黑龍江、吉林等省份受“假日經濟”帶動,招聘需求隨之增多。

2024年3月14日,杭州人才市場舉辦杭州市民營企業專場招聘會。新華社記者 韓傳號 攝

中小企業穩就業主力軍作用進一步增強。99人以下小型企業招聘需求明顯增加,100至999人企業需求平穩釋放,招聘佔比均已達到全部企業的四成左右。各類文創工坊、民宿餐吧、買手店層出不窮,“專精特新”企業加快培育,醫療診所正在興起,中小企業招聘需求進一步釋放。

技能人才需求漲、康養文旅人員缺,也是春招市場一大特點。

技術技能崗位需求擴張明顯,同普工的需求結構由“三七開”變為“五五開”。技術技能崗位需求中,生産類超五成,電工、焊工、鈑金工等傳統工種,以及資訊工程師、電氣工程師等新興工種需求多。服務類超四成,護理員、育嬰師、旅居顧問、美容師、健康諮詢師等需求多。

智聯招聘數據顯示,春節後一個月,包裝工招聘職位數同比增長129.7%,排名藍領需求首位;客貨運司機乘務、家政維修、普工技工、配送理貨、機械設備維修等藍領崗位招聘同比漲幅均位列前二十職業榜單。

不過,由於今年求職總人數繼續增加,求職者面臨的就業壓力依然不減。“春招市場平均每個職位收到28次簡歷投遞,高於去年同期的23次。高端製造、新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行業潛力被看好,求職競爭較其他領域更為激烈。”李強介紹。

新華社記者姜琳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