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新聞中心>

推進適兒化改造,要將視角低下去、溫度提上來

2023-06-03 12: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聞背景:

自從去年《城市兒童友好空間建設導則(試行)》印發以來,全國多地積極探索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加快推進適兒化改造。

兒童成長關乎家庭更關乎社會

每一個兒童都值得被關愛,每一個兒童都需要被呵護。加強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加快推進適兒化改造,寄託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關係到兒童的健康成長和廣大家庭的切身利益。

為加強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加快推進適兒化改造,一些地方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出臺了“兒童友好城市建設實施方案”和相關政策文件。各地紛紛以服務友好、權利保障為重點,探索建立兒童公共事務參與機制,創新兒童公共事務參與形式,讓適兒化改造真正融入到城市建設過程中,使城市空間真正“適兒”。

兒童友好在於城市服務的細枝末節

什麼才是“兒童友好”城市?簡單地説,就是為兒童建好基礎設施,打造幸福場景,提供一些福利和服務。兒童友好,就藏在城市服務的細枝末節之中。讓社會公眾認同背後更深層次的公共理念,感受到城市的文明和善意,然後自覺把這份理念運用在其他事情上,讓文明風尚蔚然成風。

“孩子們成長得更好,是我們最大的心願。”秉持“兒童友好”“兒童優先”理念,最直接的體現是城市發展在增量建設和存量改造的提升中,如何站在兒童視角,以兒童需求為導向,更好服務於兒童成長。“兒童優先”便利了兒童,也就間接便利了看護他們的成年人,背後折射的則是一個城市在踐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更細膩的人情關懷、更溫暖的民生溫度。為兒童的安全、健康、快樂成長提供堅實保障,既關乎家庭幸福,也連結國家未來。

推進適兒化改造 讓溫暖得以延續

兒童視角是細微的。一個城市對待兒童友好與否,于細節處一目了然。如果説建設兒童友好城市是一次長跑,那麼堅持了兒童視角,城市發展後勁會更足。當然,要完全實現城市的適兒化改造,還需要法律條文的進一步細化,從而織密保護關愛兒童的“安全網”。

城市建設和發展,影響長遠未來。建設兒童友好城市、打造兒童友好空間、探索適兒化改造,讓兒童茁壯成長的環境融入城市的成長和發展之中,不僅會在孩子們心裏悄悄種下一顆“換位思考”的種子,會在家長心裏種下一顆“全社會共同呵護兒童成長”的種子,還會在目前尚未探索類似發展模式的地區種下一顆“觀察成效、學習借鑒”的種子。而這些種子將在各自土壤裏慢慢生根發芽,以溫暖延續溫暖、以美好報答美好,讓兒童友好環境的建設成為城市高品質發展的一個重要支點。

(以上綜合人民網、東方網、錢江晚報)

V視角:

@冬天快快過去:關照兒童成長,就要重視細節。

@靈犀阿:城市很多設施的設計都是“成人視角”,如公廁的洗手臺很高,對老幼都不太友好。

@沙茶鷹醬:呵護每一位“祖國的花朵”,讓“祖國的花朵”盡情綻放。

@小魚兒:孩子的快樂成長需要我們共同守護。

中國經濟網編後語:

兒童茁壯成長,關乎家庭,更關係到祖國的未來。推進適兒化改造,就是要以“1米視角”看城市,更好地提升城市建設和服務水準。把服務視角低下去,把城市溫度提上來,如此,才是關照“祖國的花朵”的最好體現。這不僅需要各地在城市治理細節上多下功夫,更需要讓兒童友好環境建設儘快成為全社會共識。

【責任編輯:劉維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