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黃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紀實

發佈時間:2023-03-30 09:32:48 | 來源: 光明日報 | 作者:張青 | 責任編輯:鄭偉

【生態聚焦】

查清楚、數明白,確保一個不漏

——生態環境部黃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紀實

昕水河是黃河中游的一條支流,山西臨汾蒲縣蒲城鎮蛇家坡村就坐落在這條河邊。為了防止村民隨意向河裏傾倒垃圾,岸邊特意加築了近3米高的圍欄。沿著村裏的水泥路上行能直達後山,這裡荒草密布,灌木叢生,只有一條蜿蜒曲折的茅草路通往山上。

來自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的排查員高月明一行三人正沿著山路艱難前行,他們在按圖索驥尋找一處隱藏在山間的排污口。前期的衛星遙感和無人機航測已將疑似排口標記在環境監督執法App上,他們要按照App標記的點位,找到這個排口併為它“驗明正身”。

“點位‘飄’了——”待行至山腰處,一條幽深溝壑突然橫亙在眼前,前方谷深林密、坡陡山險,已無路可走,高月明便衝著隊友大聲喊道。

這裡是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的現場。近日,生態環境部啟動黃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對山西、山東、河南、陜西、甘肅等5省31個地市的7200余公里岸線進行全面排查,目的是摸清黃河入河排污口底數,實現入河排污口“一本賬”“一張圖”。

此次排查工作究竟是如何開展的?與以往長江、渤海等流域相比,此次現場排查有哪些特點?記者日前跟隨排查組奔赴山西運城、臨汾等地進行了實地探訪。

查清楚、數明白,確保一個不漏

山西臨汾鄉寧縣石皮子村,排查組在現場確認一處新增排口。光明日報記者 張青 攝/光明圖片

■ 高科技+“笨功夫”,給排污口辦“身份證”

“嗡嗡嗡——”黃河干流沿河堤岸,山西運城龍門古渡排查現場,來自陜西省延安市生態環境局富縣分局的劉沛辰正熟練地操作一架無人機對河道拍照,“App標記的4個疑似排口都在這座橋下水邊,排查人員徒步前往困難,無法肉眼觀測,只能使用無人機對排口精準識別、拍照登記,然後判斷它們是否為真正的排污口。”

除了無人機、探地雷達,在排查現場,記者還看到,全地形機器人、水質熒光溯源儀等高科技設備一齊上陣,讓一些隱藏在水下、橋下、涵洞內的排污口無所遁形。

據了解,黃河入河排污口排查實行“無人機航測+人工徒步排查+專家質控核查”三級排查模式,三級模式相互支援,互為印證。對於App標記的每個點位,排查組都要前往現場逐一“打卡”。

記者到達山西運城平陸縣常樂鎮洪陽村時,排查組組長陳宇和他的兩名隊員剛剛完成一個疑似排口的核查,正準備拍照登記上傳資訊。陳宇告訴記者,由於附近都是大面積農田,他們排查到的疑似排口大多是過水涵洞、農田灌溉渠、引水渠等,屬於非排污口。

平陸縣地形呈東西狹長狀,為提高工作效率和精準度,平陸的兩個排查組巧妙地選擇了相向而行,“一組由東向西,另一組由西向東,兩組隊員最終在縣城城區會合,通過這種‘圍殲式’排查,確保排口沒有遺漏。”來自運城市生態環境局平陸分局的協查人員王昊鵬笑著解釋。

“我們的工作就是給每個排污口製作‘身份證’。”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陳堯告訴記者,排查員找到疑似排口後,要通過實地踏勘調研為它核實“身份”,然後將排污口的相關資訊上傳App,包括詳細地址、入河方式、類型與特徵、排污口和周邊環境照片等。“除了這些基本資訊,還需要一些輔助資訊,比如大致判斷污水來源是工業廢水還是生活污水,這也為以後溯源節約了時間。”陳堯説。

查清楚、數明白,確保一個不漏

陜西韓城,來自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的機動組組長馬磊在取水樣。光明日報記者 張青 攝/光明圖片

 ■ 有水皆測,不放過任何一個風險點

作為昕水河的一條支流,在東川河流經的蒲縣喬家灣鄉後堡村,存在一條與煤洗選、煤化工有關的化工産業鏈。站在東川河岸舉目四望,只見周圍廠房林立,一輛輛運煤車呼嘯而過,隨風揚起的煤灰塵沙漫天飛灑。毫無疑問,這裡是需要重點排查的敏感區域。

循著App的指引,來自長江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的排查員張蕊,正沿著東川河深一腳淺一腳地摸索前行,河邊只有一片由煤灰、渣土和砂石堆成的土坡,凹凸不平,崎嶇難行。

“找到排口了!”在距離東川河10米左右的一家洗煤廠外,張蕊發現一處直徑約1米的疑似排口,灰白色的水正汩汩而出。據當地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前期已開展過一輪摸排監測,這是一個雨污混排口。

“我們的原則是有水皆測,只要是往河裏排污的‘口子’,就要查清楚、數明白,確保一個不漏。”説話間,張蕊取出隨身攜帶的快檢箱,按要求取好水樣,當場做了一個水質快速檢測分析。

“快檢結果顯示,化學需氧量(COD)、氨氮、總磷分別為30mg/L、3mg/L、5mg/L。”臨汾片區城市組組長陳水松告訴記者,“這已經超出地表水環境品質標準限值,須送實驗室進一步檢測。”

劉慧明是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的專家,這次她作為臨汾片區排查組的技術員,主要負責為現場排查的同事解決技術上的難題。在她看來,現場認定非排污口時一定要慎之又慎,特別是對於廠礦企業、工業園區等重點和敏感區域,更不能掉以輕心,任何一個風險點都不能放過。“哪怕是偶爾出現的點位偏差或飄移,也要謹慎核實後再上報。”在每日晚間召開的例會上,劉慧明一再跟排查組強調。

除App已標記的疑似排口外,排查員還要憑藉自己的經驗和火眼金睛發現一些新增排口。“通常我們會給各排查組設置一個發現新增排口的比例,先做加法再做減法,目的就是要確保排污口排查登記‘不重不漏’。”陳堯告訴記者。

昕水河的另一條支流南川河,就因上游河道垃圾堆填過多,有潛在的污染風險,而被排查組認定為新增排口。陳水松向記者解釋道:“河道內堆放垃圾雖然不屬於傳統意義上的排污口,但垃圾腐爛後會産生滲濾液,對地下水和河流造成污染,所以我們也將其認定為排污口。”

查清楚、數明白,確保一個不漏

排查員在快檢後對比色卡。光明日報記者 張青 攝/光明圖片

■ 從水裏到岸上,全面摸清排污口底數

黃河污染表像在水裏、問題在流域、根子在岸上,入河排污口是連接水裏和岸上的最後一道“閘口”。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既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行動,也是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的關鍵基礎性工作。那麼,與此前的長江、渤海等流域相比,黃河流域現場排查工作有哪些特殊性?

作為一名有著豐富經驗的“老環保”“技術大拿”,陳堯給記者分析了黃河和長江流域入河排污口的區別。“長江流域幾乎每根管都在冒水,不僅便於隨時取水快檢,而且水質相對較好。”陳堯告訴記者,黃河流域水量相對較少,且季節性、階段性排放特徵明顯,入河排污口多為農田退水口、雨水口等,其排放方式、體量、頻次與長江流域不可同日而語,這也給排查工作增加了一定難度。

查清楚、數明白,確保一個不漏

排查組隨身攜帶著快檢箱。光明日報記者 張青 攝/光明圖片

來自江蘇省泰州市泰興生態環境局的執法人員徐騰自小生活在長江邊,他曾多次參與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他用一個通俗形象的比喻向記者解釋:“這就好比我們洗澡,一個人天天洗澡和一年洗一次澡,臟污程度肯定是不一樣的嘛!”

區別於純粹按照污染源頭搜尋排污口,黃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堅持水陸統籌、以水定岸,以“站在水裏看岸上”的視角,將所有向河流排污的口子全部納入排查範圍。

“我們要求在排查的過程中,把一切正在排或有跡象、有可能向河流、湖庫等水體排放污染物的口子,全部納入排查範圍並登記、建立清單。”生態環境部生態環境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記者了解,此次現場排查只是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第一步。在排污口底數摸清楚後,排污口清單將會移交給各地方,地方政府作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責任主體,要進一步開展排污口監測、溯源和整治工作。

《光明日報》( 2023年03月29日 16版)

山西晉中左權縣因地制宜、通力合作發展社會經濟、推動鄉村振興
雄安新區的建設發展是國家的高度謀略,隨著新區的建成運營,原來在雄縣境內的企業全部搬遷。左權抓住這一機遇,前往考察招商。
黃河干流中下游及部分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紀實
此次排查工作究竟是如何開展的?與以往長江、渤海等流域相比,此次現場排查有哪些特點?
黃河內蒙古段進入開河期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水利廳獲悉,黃河內蒙古段經過50天的穩定封凍,2月20日8時,黃河開河斷面通過右岸苦水溝(寧蒙交界)1公里,標誌著黃河內蒙古段進入開河期。
相關部委
水利部 黃委會 文化和旅遊部 自然資源部 生態環境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發改委 國家林草局 國家文物局
流域省區
山東 河南 陜西 山西 內蒙古 寧夏 甘肅 四川 青海
研究機構
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 中國農業科學院 中國社會科學院 中國地質科學院 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 中華文化遺産研究院 黃河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