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
賽事介紹

一、賽事介紹

當前,人工智慧領域的國際競賽已經拉開帷幕,並且日趨白熱化。各國人工智慧戰略佈局進一步升級,中國正加快人工智慧發展步伐。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以及2018年兩院院士大會等場合多次強調要加快推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的發展。2017年,國務院頒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將新一代人工智慧放在國家戰略層面進行部署,《規劃》明確指出,要“廣泛開展人工智慧科普活動”,“支援開展人工智慧競賽,鼓勵進行形式多樣的人工智慧科普創作”。

2020年和2021年,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分別舉辦了第一屆、第二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是年齡跨度最大,賽項設置最多的人工智慧創新大賽。參賽選手包括幼兒組、青少年組、大學組。大賽的創辦得到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和廣泛讚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和積極的引導效應。

為進一步深化人工智慧教育普及工作,加強科技後備人才培養力度,為科技和産業發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撐,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組委會將於2023年5月舉辦第三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立足國際視野,積極營造人工智慧創新創造氛圍,促進産業、學術、資本、人才等創新要素融合發展,推動人工智慧教育普及和深入發展。

二、組織單位

丨主辦單位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是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局管理的網際網路新聞資訊生産與分佈機構,其對應的載體中國網是國家首批五個國家重點新聞網站之一、擔負黨和國家重大新聞報道的三台四網成員單位,是以多語種、多媒體方式從事黨和國家對外宣傳事業和網路宣傳事業的重要傳播平臺。中心成立20多年來,始終堅持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己任,堅持通過網際網路對外全面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構建覆蓋國內外的多語種、全媒體、跨平臺網路傳播體系,是多語種全媒體報道解讀新時代中國的國家權威網路傳播平臺。

中國網是國家資訊的權威發佈平臺和重大活動的報道窗口。“網上直播”是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獨家中英文網路直播發佈平臺。在國際國內重大事件的現場,中國網作為指定網路直播媒體,以準確的內容、迅捷的速度和廣泛的互動,受到社會一致讚譽。中國網還是國家各大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事業機構倚重的網路直播和對外發佈平臺。


三、賽項設置

1、幼兒、少兒組

丨幼兒常規賽“快速轉移”(詳情點擊)

運輸是指運輸主體(人或者是貨物)通過運輸工具(或交通工具與運輸路徑),由甲地移動至乙地,完成某個經濟目的的行為。

運輸的主要功能就是産品在價值鏈中的來回移動。運輸利用的是時間資源、財務資源和環境資源。

運輸的主要目的就是要以最低的時間、財務和環境資源成本,將産品從原産地轉移到規定地點。産品轉移所採用的方式必須能滿足顧客有關交付履行和裝運資訊的可得性等方面的要求。

新的科技技術日新月異,傳統的海、陸、空運輸方式,也以越來越高效的方式,服務於社會生活。未來可能會出現越來越多的運輸工具,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改變人們的生活。

故本次比賽以快速轉移為主題,讓孩子理解運送的的意義和作用,發散思維,設計特定機器人機構完成運送任務

丨幼兒創意賽“智慧家園”(詳情點擊)

隨著科技技術的發展,社會變化的速度已經是前所未有。未來人類的世界將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誰也無法預測,可知的是人與自然,動物,社會,他人,這些關係依然是不變的話題,值得持續探究,尋找新的答案。

在此背景下,新技術能夠帶來的空間,結構,材料,關係,功能等等方面的變革,如何解決我們現在的問題,是否又會帶來新的問題呢?讓我們帶著這種思考,一起暢想和設計未來的世界吧

丨少兒挑戰賽“擲地有聲“(詳情點擊)

2022年2月,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完美舉辦,冰壺運動是北京冬奧會令人關注的一大賽項。冰壺運動起源於蘇格蘭,經歷了漫長的時間得到了良好的傳播,並得以在奧運會上出現,這種運動可以鍛鍊到人們的身體,還可以增加大腦的靈活性。

本賽事通過設計自動或機械投擲裝置,將投擲物(投壺)精準投送到目標區域,鍛鍊選手的動手能力,創新設計能力,現場應對能力等,是一項趣味與挑戰並存的賽事。

丨少兒常規賽“玉兔探月”(詳情點擊)

玉兔號是中國首輛月球車,和著陸器共同組成嫦娥三號探測器。玉兔號具備20度爬坡、20釐米越障能力,並配備有全景相機、紅外成像光譜儀、測月雷達、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等科學探測儀器。它一共在月球上工作了972天,是中國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個足跡,意義深遠。

本次比賽以“玉兔探月”為主題,參賽隊員製作機器人,編寫程式,使自己的機器人能夠自主完成各項競賽任務

丨少兒挑戰賽“智慧運輸”(詳情點擊)

為了培養孩子的對科學的濃厚興趣,教育從娃娃抓起。結合6到8歲孩子的操作能力,和興趣點為背景設立的幼兒挑戰賽“智慧運輸“。

2、青少年組

“嫦娥奔月”(詳情點擊)

人類探索月球的步伐從沒有停止2020年11月24日04時30分,嫦娥五號搭載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在海南文昌發射中心發射升空,這是我國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務,也是中國航太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近年來中國宇宙航空技術的突飛猛進也為相關科學領域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

本次比賽以“嫦娥奔月”為主題,參賽隊員製作機器人,編寫程式,使自己的機器人能夠自主完成各項競賽任務。

丨機器人智慧穿越賽(詳情點擊)

無人駕駛智慧越障是考驗機器人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應用,也是未來的前沿科技機器人穿越賽是一項綜合性的協作賽事,要求參賽隊伍製作多功能的機器人,完成不同難度的攀爬、越障、穿越等任務,不同任務之間可以進入維修站,更換或維護機器人部件,以實現不同的功能。考察選手運用工程思維,以及軟體硬體工具解決問題的能力

丨智慧設計(詳情點擊)

“智慧設計”是面向小初高在校學生的一項創意賽事。在電腦輔助下設計和創作體現多學科綜合應用和創客文化的作品。

本次比賽的主題為“智慧生活”,作品應突出智慧技術(如感測器、單片機,3D列印等)給生活帶來的便利和樂趣,體現作者對健康、舒適、便捷的智慧生活的期望。

丨“智慧協作”(詳情點擊)

比賽主要讓學生認識並掌握人工智慧、物聯網相關的基本使用方法和功能,通過作品的設計,鍛鍊學生團隊協作能力,思維設計能力和創新創意能力。

3、大學組

丨“機器人智慧穿越賽”(詳情點擊)

無人駕駛智慧越障是考驗機器人在人工智慧領域的應用,也是未來的前沿科技。此項比賽為大學生穿越機器人循跡賽,通過比賽來考評穿越機器人的循跡能力及運動性能。要求穿越機器人沿佈置好的賽道走完全程。此項比賽目的在於引導參賽隊研究、設計具有優秀硬體與軟體系統的穿越機器人,培養參賽隊員的演算法設計能力以及任務規劃與優化能力,考察參賽機器人的運動性能、抗干擾性能、穩定性和圖像識別與定位能力。

丨“機器人舞術賽項目”(詳情點擊)

河南,中國功夫的發祥地之一,在漫長的人類歷史長河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絢麗多姿、各具特色的文化,中華先民在生活和生存的競爭中誕生了一種獨特的技藝——中國功夫。

將中國功夫融入人形機器人,將傳統武術技巧與現代科技相結合,不僅展現了武術的剛硬,同時體現了舞蹈的柔美,科技與傳統的碰撞,展現了新一代大學生的科技創新力。

丨“機器人智慧物流賽”(詳情點擊)

智慧物流專項賽”是基於“智慧物流”的概念而打造,突出體現新時代智慧+背景下,倉儲物流環節“自動化”、“可視化”、“智慧化”的特點,將應用技術轉化為比賽場景的高水準比賽。廣大師生在參賽過程中,既深化了對學校知識的理解,鍛鍊了動手能力,又對實際倉儲物流環節的運作有了深入的了解,拓寬了視野。

丨機器人“雙足競步”(詳情點擊)

雙足竟步比賽僅指窄足機器人比賽,需設計一個小型雙足競步機器人,模倣體育運動的田徑比賽項目,在競步比賽場地內完成規則要求的比賽任務。比賽成績取決於機器人行進的速度,比賽排名由機器人通過的路段長度和走過這一路段所用時間確定。

丨“人工智慧應用創意賽”(詳情點擊)

人工智慧應用創意賽是提升學生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創新實踐能力,提高“AI+X”在各個行業領域的應用和推廣能力。

丨“農業智慧賽”(詳情點擊)

農作物種類識別與採摘以及畜禽的飼養是我國農業生産中的重要環節。本次比賽聚焦農作物種類識別與智慧化採摘、畜禽自動餵養,以實現高效,高質、智慧化為目標,關鍵在於農業生産中的識別與定位、自主導航、機械設計等。

丨“大數據應用賽”(詳情點擊)

大數據應用賽是利用大數據思維發現社會生活和學科領域的應用需求,針對某一領域的特定問題,利用大數據和相關新技術設計解決方案,實現數據分析、業務智慧、輔助決策、數據可視化等應用型比賽。

丨“智慧醫療創新賽”(詳情點擊)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已成為國家戰略,成為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並深刻改變著生産生活方式,推動人類社會進入智慧時代。

本賽項以“人工智慧賦能醫療健康”為主題,旨在推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5G等新技術與醫療健康、醫藥衛生等相關行業的交叉研究和應用創新,激發高校學生的創新能力,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責任編輯:趙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