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中國人工智慧創新大賽(少兒組)——少兒挑戰賽“智慧運輸“競賽規則

1賽事簡介

為了培養孩子的對科學的濃厚興趣,教育從娃娃抓起。結合6到8歲孩子的操作能力,和興趣點為背景設立的幼兒挑戰賽“智慧運輸“。

2比賽場地與環境

2.1比賽場地

機器人比賽場地共有一個,為:“智慧運輸”場地,圖紙為 100*200cm的 PU布或噴繪布,平鋪在地面上。

image.png

“智慧運輸”場地地圖平面圖(示意圖)

2.2賽場環境

機器人比賽場地環境為冷光源、低照度、無磁場干擾。但由於一般賽場環境的不確定因素較多,例如,場地表面可能有紋路和不平整,光照條件有變化等等。參賽隊在競賽時應考慮各種應對措施。

3參賽機器人

3.1尺寸:每次出發前,機器人尺寸不得大於30*30*30cm(長*寬*高);離開基地後,機器人的機構可以自行伸展。

3.2控制器:單輪比賽中不允許更換控制器。每台機器人只允許使用一個控制器,型號不限。

3.3執行器:每台機器人只允許使用共計不超過4個電機

3.4感測器:感測器數量種類不限。

3.5結構:機器人必須使用塑膠或木質材質的拼插式結構,不得使用扎帶、螺釘、鉚釘、膠水、膠帶等輔助連接材料。

3.6電源:每台機器人必須自帶獨立電池,不得連接外部電源,電池電壓不得高於9V,不得使用升壓、降壓、穩壓等電路。

3.7參賽選手攜帶機器人零件散件入場,現場搭建展示。由裁判員對參賽選手攜帶器材進行檢查,參賽選手攜帶的器材必須符合組委會要求。根據需要自備電腦和電源。

3.8器材數量:積木件數量不限制

4參賽隊伍要求

4.1參賽隊按年齡分為組:

a.少兒組:截止比賽時,在校一、二年級學生;任務一數量3-6個,任務二數量2-4個

b.幼兒組:截止比賽時,學齡前兒童,含學前班。任務一數量2-4個,任務二數量1-3個

4.1.1每支參賽隊由2名選手組成。

4.1.2參賽隊員應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和自主、妥善地處理在比賽中遇到的各種問題;自尊、自重、自律、自強;友善地對待隊友與對手;尊重志願者、裁判員和所有為比賽付出辛勞的人,努力把自己培養成為有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人。

5任務及得分

5.1比賽時間為3分鐘。

5.2選手可以採取編程的方式,讓機器人行走,並通過設計特定的機械裝置,完成現場任務。編程方式不限,可採用實物編程,手機編程,PAD編程或者電腦編程。也可以通過指令控制運作,時間不變。如果使用遙控或者虛擬遙控的方式控制機器人的話,不能脫線行走,否則單次任務得分無效。

5.3任務一獲取包裹

物品隨機放置在現場位置上,將物品帶離目標位置,得15分/每個,將物品帶回基地,加計15分每個。物品為大小不超過3cm的立方塊,材質為木質或塑膠製品。

5.4任務二智慧運輸

將任務送達指定位置,位置由裁判現場抽籤決定。任務精準投放得30分/個,即任務塊垂直投影與指定的小方格內的數字有重疊即可。如任務塊沒有精準投放,但進入長方形位置區域,視為送達,得20分/個,要求垂直投影全部在位置線區域內(含線)。

5.5基地與機器人運作

開始比賽後,機器人在基地內可以任意觸碰,更換結構,修改程式,計時不停止。

6比賽

6.1賽制

比賽共進行兩輪,每輪有1次比賽機會。每輪比賽有1至1.5個小時搭建調試時間,結束時間後,裁判按照隊伍序號計時比賽。每輪調試開始前,會提前公佈位置和任務數量,提前結束的,可以提前計時結束停止比賽。

7記分

選手作品評分由裁判進行。評分標準如下:

7.1技術分:搭建結構完整,能夠實現既定的基礎功能。

7.2任務一:得分:詳見3.3,掉落現場的任務,不得放回原位。如影響任務可以請裁判清除場外,已得分數有效

7.3任務二:現場由裁判抽籤決定,模型推送的指定位置。

8犯規和取消比賽資格

8.1未準時到場的參賽隊,每遲到1分鐘則判罰該隊10分。如果超過2分鐘後仍未到場,該隊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8.2第1次誤啟動將受到裁判員的警告,機器人回到待命區再次啟動,計時重新開始。第2次誤啟動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8.3如果由參賽隊員或機器人造成比賽模型損壞,不管有意還是無意,將警告一次。該場該任務不得分,即使該任務已完成。

8.4比賽中,參賽隊員不得接觸基地外的比賽模型;不得接觸基地外的機器人;否則將按“重啟”處理。

8.5不聽從裁判員的指示將被取消比賽資格。

9成績排名

參賽隊的最終得分為總輪次場地任務競賽得分總和,每個組按總成績排名,最終得分高的排名靠前。如果出現局部並列的排名,按如下順序決定先後:

(1)所有場次用時總和少的排名在前;

(2)重啟次數少的排名在前(以運輸方式比賽的);

(3)機器人重量輕的排名在前,或由裁判確定。

大賽組委會擁有對本規則的解釋權,比賽期間凡是規則中沒有説明的事項均由組委會決定。

附錄記分表

image.png

image.png

責任編輯:趙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