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包頭髮布"才聚兩都"包頭人才政策包550和包頭産業引才地圖

發佈時間:2023-06-21 17:39:27丨來源:光明日報丨作者:高平 王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奮力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讓城市與人才雙向奔赴。6月20日,內蒙古包頭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對“才聚兩都”包頭人才政策包550及包頭産業引才地圖進行發佈。

今年以來,包頭市人才工作聚焦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綠色硅都”等中心任務,突出高品質、突出滿意度,以人才政策為突破優化人才生態、以招才引智為突破優化人才集聚、以“才聚兩都”為突破優化産才融合,構建人才工作大體系大格局大力量,為全市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

包頭人才政策包550和包頭産業引才地圖的發佈,是繼包頭市舉辦首場“人才懇談會”“才聚兩都——人才一‘鹿’通”平台啟動儀式之後,又推出的一項優化人才政策的有力舉措,持續打出了人才服務全市高品質發展“組合拳”。

人才政策包550有什麼突出的特點?能實現什麼效果呢?包頭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市委人才辦主任董存瑞介紹:“人才政策包550具有三個突出特點,一是整合化。著力解決人才政策範圍廣、門類多、渠道散、不便查詢等問題,實現了人才政策碎片‘一包整合’。二是系統化。涵蓋人才引進、人才培育、創新平臺支援、人才發展評價、人才服務保障5大板塊,系統梳理50條人才政策,實現人才引育留用政策‘一目了然’。三是便捷化。將每一個政策文件和操作流程製作成為二維碼,人才和用人單位通過掃碼即可做到政策查詢使用‘一步到位’。”

“我市過去出臺的人才政策以單行政策為主,只規定某一方面的事項,或只適用於某些領域、某些主體。人才政策包550將我市現行的人才政策按照合理化的邏輯串聯整合在一起,將政策體系化、詞條化,比較完整地刻畫和呈現出了我市的人才政策體系。它將更好地指引用人單位和來我市發展的人才用好人才政策,讓人才更加便捷地知曉和實現自己的權益,讓人才服務部門更加規範和高效地履行服務職責,為優化提升我市人才引育留用各項工作提供了政策上的依據和操作上的指導。”包頭市人社局副局長王江説。

包頭市將含金量高、競爭力強、優勢明顯的10條政策作為人才引育留用首選“十大金牌政策”。

引才政策具體包括,一是突出用人單位主體地位,對事業單位引進人才充分鬆綁授權,暢通人才引進“綠色通道”。二是用事業編制支援企業引進高層次和緊缺急需人才,對於企業引進回來的人才,先上事業編制,再到企業服務5年。三是以資金補貼形式大力支援重點領域企業開展博士碩士引進行動計劃。

育才用才政策具體包括,一是支援科研人才科技成果轉化與績效考核掛鉤,鼓勵科研院所強化目標績效考核,明確經費管理分配方式,以激發科研人才活力。二是對引進的重點培育高端人才和全力培養的青年創新人才提供資助保障。三是暢通非公領域專技人員職稱評審渠道,企業對符合我市高層次人才認定標準規定引進的人才,根據業績能力可直接申報相應職稱。

留才政策具體包括,一是對我市高層次人才認定目錄中四類及以上高端人才和國家級高技能人才,百強企業經營管理人才以及我市自主培養的高層次人才和具備絕技絕活的特殊人才發放高層次人才服務卡,提供全方位服務。目前已累計發放431張。二是對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在子女教育、配偶就業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解決人才的後顧之憂。三是對於高層次人才服務卡持卡人員及其親屬在全市14所公立醫院提供優診服務。

(文:高平、王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