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發改委:創新信用核查新模式 為企業減負增效

發佈時間:2023-06-02 13:05:00丨來源:中國通遼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發改委將信用核查前移到各行業領域行政服務事項企業材料組織環節,設計APP查詢、插件查詢、小程式查詢等多種查詢模式途徑,解決了企業在評優、評審、審批等政務服務關鍵環節因被查出自身信用問題受到限制、無法參與問題。通遼市是全區唯一使用此模式開展信用核查的盟市。

開發“信用通遼”APP

“信用通遼”APP具備信用政策、信用動態宣傳,信用資訊公示查詢等功能。企業或個人只需手機關注APP,即可實時掌握國家、自治區及本市信用政策,查詢自身信用狀況。

開發資訊核查插件

錄入2000余條自治區誠信典型企業、和諧勞動關係企業、失信被執行人、拖欠農牧民工工資等紅黑名單,1000余條行政處罰,14項全國失信懲戒措施清單。工作人員將插件安裝在網際網路瀏覽器上,在查詢框裏輸入企業名稱、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即可實現一鍵查詢“紅黑”名單、行政處罰等資訊。

籌劃開發信用核查小程式

精簡查詢功能,簡化查詢步驟,進一步方便企業或個人在參與行政服務事項前自行查詢信用狀況。

制發相關通知

制發相關通知,要求各地區、各行業主管部門根據行業監管服務特點,將信用核查環節前移到政府採購、招標投標、行政許可、市場準入、資格審查、評先評優、證券發行、資金扶持等政務服務事項材料組織環節,避免企業重復申請、填報。

截至5月底,全市各級政府部門已開通賬戶330余個,共核查38家次,幫助企業修復失信行為5家次。

科左中旗住建局、扎魯特旗住建局在組織申報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時,工作人員通過信用核查插件查到兩家單位有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情形,立即要求整改,及時履行法定義務,作出信用承諾,退出名單。項目按時完成上報,申請資金656萬元。

奈曼旗凈昊排水有限責任公司在組織申報承接産業轉移項目時,查到自身有行政處罰沒有及時修復,立即在正式報送材料之前修復失信狀況,避免了多跑冤枉路,項目成功完成上報,申請資金2700萬元。

通遼市發改委創新信用核查新模式,切實降低了企業負擔,提高了企業參與、 辦理各類事項的成功率,為企業發展營造了一流的營商環境。

(資料來源:通遼市發改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