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滬"神遊雪域凈土!"秘境果洛"亮相2023上海旅遊産業博覽會

發佈時間:2023-06-01 18:33:02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足不出“滬”就可以領略到“雪域凈土·秘境果洛”的神奇美麗。

中國網6月1日訊(記者 王金梅) 從阿尼瑪卿雪山到黃浦江畔,從母親河源頭到長江入海口,從格薩爾文化熱土到國際化大都市……在世界目光聚焦的“東方明珠”,足不出“滬”,就可以領略到“雪域凈土·秘境果洛”的神奇美麗。

這裡是山的王國,水的源頭,雲的故鄉,心的家園……這裡是雪域凈土·秘境果洛!果洛藏族自治州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位於青海省東南部,是雪域高原、三江源頭的神秘凈土,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家園。

5月29日至6月1日,上海旅遊産業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開幕,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文體旅遊廣電局組織13家重點文旅企業、7個非遺項目參加博覽會。

此次博覽會以“聚産業天下游”為主題,是上海市“十四五”“旅遊高峰工程”中三大名片性重大活動之一,涵蓋“吃住行遊購娛”六大要素全産業鏈,5000余家單位和企業參加展出,觀眾超過30萬人次。

博覽會期間,果洛州班瑪黑陶、唐卡繪畫、藏銀、牦牛絨製品、掐絲唐卡、果洛之眼、瑪吉藏玉、年保隕石、藏香、瑪多藏茶、德昂灑智藏文書法、雪山牦牛肉乾等旅遊産品千余件在上海進行展示展銷,受到眾多遊客青睞。

本次博覽會果洛州展區以“果洛州打造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推介果洛州精品旅遊産品為主,會上,州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圍繞果洛州生態功能定位、自然資源稟賦和民族民俗文化,介紹了果洛特色文旅資源和産業發展現狀,重點推介了果洛州“一心二軸三區四線”的總體文旅發展佈局和“母親河黃河感恩之旅、格薩爾史詩文化探秘之旅、紅色文化感悟體驗之旅、高原生態廊道穿越之旅”等全州精品文旅項目,全面展示了果洛豐富獨特的文化旅遊資源,以文旅融合新産品、新成果吸引業界關注,與各地文旅業界搭建資訊交流、宣傳推廣及産品展示展銷的專業平臺,更深更廣地開拓果洛旅遊客源市場,為進一步提升果洛旅遊的知名度、美譽度夯實基礎。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果洛不僅有冰川晶瑩、江河縱橫、湖泊棋佈的河源靈秀之美,還有奇峰妙壁、神工鬼斧、雲興霧蔚的山川磅薄之勢,更有粗狂古樸、繽紛旖旎、奮蹄揚鬃民俗神奇之魂……

果洛作為“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和國家公園試點地區,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境內巴顏喀拉山綿亙南部,阿尼瑪卿山逶迤境北,年保玉則高聳東南,被譽為“萬山之宗”“天神的花園”。

果洛境內河流縱橫,湖泊繁多,黃河流程760公里,扎陵湖、鄂陵湖像姐妹一樣守望母親河源頭,俄姆措、西姆措在年保玉則群山的拱衛下深情相望,冬格措納湖美好得恍如世外仙境。

紅軍溝訴説著紅軍長征散播革命火種的光輝歷史,成為瞻仰緬懷革命先烈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廣袤的草原和林地蘊藏著紅景天、貝母、藏紅花等種類豐富的高原特色藥材,更有雪山奉獻給人類的珍品——冬蟲夏草。眾多河流和廣布的湖泊成為魚類和珍稀水生物種棲息地,藏野驢、藏原羚、岩羊,以及黑頸鶴等鳥禽在此棲息。

果洛境內少數民族佔91.87%,是全國主體少數民族比例較高的自治州,各民族大聚居澆灌的民族團結之花孕育了愛國之“心”、感恩之“心”,描畫著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幸福家園和綠水青山、金山銀山的共同福祉,書寫著果洛人民不畏艱難、團結一心、奮發向前的嶄新夢想。

自1954年建政以來,黨的光輝始終照耀著高原大地。改革開放以來,果洛緊抓歷史機遇,憑藉資源優勢和各民族人民的共同奮鬥,扛實源頭責任,守護“中華水塔”,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人民為中心,全州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産生活條件發生翻天覆地變化,一個生機勃勃、綠色高品質發展的新果洛屹立於雪域高原。

來雪域凈土·秘境果洛,感受綠色生態、紅色文化、多彩的民族風情!體驗山宗魅力、水源風采,觀天邊雲卷無舒,看原野花開花落,回歸心靈的家園……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