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撐黃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

發佈時間:2023-05-31 11:25:45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5月25日,第三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戰略研討會在河南鄭州召開,中國工程院院士張守攻、康紹忠、張新友、趙春江等專家學者線上線下就黃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進行研討。

本屆研討會由國家林草局科技司指導,中國林科院黃河生態研究院主辦,中國林科院經濟林研究所承辦。來自林草、農業、水利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黃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的理論與技術、政策與實踐,從防沙治沙、濕地保護、區域發展等領域提出了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的新思路新舉措。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戰略研討會是中國林科院黃河生態研究院成立以來舉辦的第三屆研討會,為系統深入探討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品質發展搭建了政學研交流平臺。黃河生態研究院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系統綜合治理開展了系列工作,承擔了多項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課題研究,發佈了“黃河流域土地利用與景觀格局演變”等研究成果,提出了“黃河流域高品質發展背景下的濕地保護管理對策建議”,參與制定《“十四五”黃河流域濕地保護和修復》等10余項政策文件,研提的建議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規劃綱要》和《黃河法》,與科技部基礎條件平臺共建黃河流域數據中心,推進一批黃河流域生態治理示範基地建設,為黃河流域生態品質改善與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下一步,黃河生態研究院將加強資源統籌,集中協同開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研究,建設一批高水準科技創新示範基地,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樣板。加強與國內外從事黃河流域研究的知名院校合作,突破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和産業發展重大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提供解決方案。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強科技成果梳理總結,及時凝練標誌性、代表性成果,講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科技創新故事。(文:黃山 宋平 萬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