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通遼市:人社專員為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

發佈時間:2023-05-25 09:5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助推通遼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內蒙古通遼市人社局再加碼、再發力,通過設置人社服務專員,為企業提供“主動聯繫、靠前服務、精準對接、方便快捷”的24小時全天候保姆式的人社服務。截至目前,通遼市人社服務專員共計215人,累計走訪服務企業679戶,開展企業用工指導209 次,已協助解決用工需求1667人。

惠企政策“宣傳員”

圍繞國家、內蒙古自治區在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人事、勞動關係和公共服務領域政策舉措,明確主要內容、適用對象、實施範圍、辦理條件、流程時限等要素,深入企業一體推進政策宣傳解讀落實,重點推動就業穩崗補貼、技能提升、社保降費等所有政策舉措落地見效,為企業提供精準有效的政策保障,有效打通人社政策送達、舉措落實“最後一公里”。

企業用工“服務員”

深入全市重大項目、重點企業一線,為企業提供“一對一、點對點”的精準用工服務保障。通過實地走訪、面對面交流,重點了解企業用工、缺工情況,對企業用工趨勢和就業走勢做出分析研判,提供個性化幫扶,用好公共就業服務平臺,對缺工企業第一時間調度、第一時間服務保障,指導企業通過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跨區域勞務合作等多種形式開展招工引才相關工作。

職業培訓“指導員”

全方位開展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和崗位技能提升培訓,提高企業職工技術技能水準,幫助有條件的企業結合生産經營特點和實際需要,自主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壯大企業技能人才隊伍。同時,指導有條件的企業設立企業職工培訓中心、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及技能大師工作室,強化企業職業技能培訓自主能力,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勞動關係“協調員”

貫徹落實國家、自治區和諧勞動關係創建活動精神,落實“和諧同行”能力提升計劃,完善勞動關係、調解仲裁和勞動監察“三位一體”工作機制,為通遼市重大項目、重點企業提供勞動用工、權益維護、矛盾化解等方面指導,及時協調處理企業與職工雙方勞動關係利益問題,維護勞動關係和諧穩定。

人社業務“代辦員”

將企業和職工密切關注的人社領域高頻公共服務事項納入到府代辦、視頻幫辦事項清單,有效破解企業職工因生産工作原因無法現場辦理人社業務難題。同時,加大對人社部門網上辦事大廳、微信公眾號、手機APP等線上辦事渠道宣傳推廣力度,引導企業和企業職工通過線上平臺申請、辦理更多人社公共服務事項。

企業發展“聯絡員”

定期走訪對接企業,了解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建議,全方位跟蹤掌握企業需要人社部門幫助解決的困難和問題,積極協調、主動溝通,確保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對於企業提出的人社部門職責範圍之外的各類問題,主動協調相關部門溝通解決。(文:包烏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