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庫倫旗:鄉土人才助力鄉村振興

發佈時間:2023-02-15 10:3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多年來,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聚焦農村産業發展,將人才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有效發揮鄉土人才的作用,讓活躍在田間地頭的“土專家”“田秀才”成為鄉村振興的“金種子”。

邰軍是庫倫旗白音花鎮的一名職業獸醫。今天,他像往常一樣來到先進蘇木龍王廟西嘎查張帥家,給他家的的牛進行人工授精。

村民張帥説:“我們這邊養殖業比較多,一般牛羊有點毛病什麼的都找邰軍哥,打電話就隨叫隨到,技術方面也比較好,給我們養殖業帶來了很大的幫助。我們附近的人們,只要是有養殖業的,都挺相信他。”

為了更好地服務養殖戶,2019年,邰軍還牽頭成立了正能量團隊,和團隊裏的兩名職業獸醫為廣大養殖戶解決牲畜的疑難雜症,同時,他們還會耐心細緻地給農牧民講解牲畜養殖技術和疫病的防治方法,包海龍就是正能量團隊中的一員。

從2002年開始,邰軍每年有300多天行走在巡診路上,經他打針防疫的牲畜超過2萬頭,年平均為牲畜進行手術260次,憑著過硬的技術和為民服務的熱情,邰軍被大家稱為“養殖戶的貼心人”。

邰軍介紹:“我們都是老本地人嘛,就為這些親朋好友還有養殖戶們服務。這中間有些老百姓不懂的,我們治療當中或者是下鄉當中給他們傳授我們知道的這些知識,我們尋思的是用我們所學的知識,帶出更多的徒弟,為老百姓更好地服務。”

一大早,庫倫旗水泉鄉格爾林嘎查的種殖戶們就來到村部參加“安代紅蘋果田間大講堂”。課上,“土專家”韓鳳林拿出自己多年培育安代紅蘋果的種植秘籍,為當地果農上了一堂生動接地氣地實用技術培訓課。

2016年以來,韓鳳林作為水泉鄉第一批參加安代紅果樹栽種技術學習的人,始終奔波于田間地頭,紮根在林果技術推廣第一線。為了讓更多的果農掌握安代紅果樹栽培技術,韓鳳林還牽頭組織成立了安代紅蘋果志願服務隊,帶領隊員們深入全鄉各嘎查村,把先進的果樹種植管理技術送到老百姓的身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成為了果農的貼心人、家門口的“韓專家”。

韓鳳林説:“下一步,我們要大力宣傳安代紅果樹的重要意義和價值,並且發展壯大我們安代紅志願服務隊,深入到全鄉各嘎查村甚至一些戶進行技術指導,讓更多的果農掌握實實在在的經營果樹技術,讓他們的錢袋子鼓起來,這是我們志願服務隊的最大願望。”

如今,庫倫旗農村牧區實用人才達4600余人,一支懂農業、愛農村、常在鄉的農間“土專家”“田秀才”正逐漸成為産業發展的生力軍,不斷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為群眾增收致富凝聚智慧和力量。

(文: 阿拉木斯 吳珮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