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測顯示:三江源地區60年間氣候暖濕化明顯

發佈時間:2022-11-29 12:07:36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呂雪莉、李佔軼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三江源地區氣候暖濕化明顯,生態系統呈現持續向好趨勢。其中,三江源國家公園所在區域表現尤為突出。

青海省氣象局綜合分析三江源地區有氣象記錄以來的監測數據發現,三江源地區氣候暖濕化明顯,生態系統呈現持續向好趨勢。其中,三江源國家公園所在區域表現尤為突出。

三江源地區位於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是長江、黃河、瀾滄江(湄公河)的發源地,被稱為“中華水塔”。據青海省氣候中心主任劉彩虹介紹,三江源地區氣候暖濕化首先表現為氣溫持續變暖,降水量增多。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拍攝的鄂陵湖風光(攝影:新華社記者 呂雪莉)

監測顯示,自1961年至2021年60年間,三江源地區年平均氣溫呈顯著增溫趨勢,平均每10年升高0.33℃。而三江源國家公園各園區年平均氣溫增加幅度相對偏高。黃河源園區和瀾滄江源園區年平均氣溫升溫率分別為0.40℃/10年和0.38℃/10年,長江源園區為0.35℃/10年。

監測數據還顯示,三江源地區升溫幅度呈現逐漸加速趨勢。1961年至1997年升溫率為0.09℃/10年,1998年至2021年升溫率為0.32℃/10年。“1998年以來增溫趨勢明顯增強,比之前一個時期平均氣溫升高了1.25℃。”劉彩虹説。

與增溫趨勢相比,三江源地區年降水量呈略增多趨勢。1961年至2021年,三江源地區平均年降水量為457.8毫米,平均每10年增多9.8毫米。三江源國家公園各園區年降水量增多尤為明顯,長江源園區和黃河源園區平均每10年增多17.5毫米和15.7毫米,瀾滄江源園區增加率相對較小,為9.5毫米/10年。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拍攝的扎陵湖畔,水草豐美,牦牛成群(攝影:新華社記者 呂雪莉)

“這些年,扎陵湖看起來越來越大了,我們這裡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44歲的尼瑪扎西是青海省瑪多縣扎陵湖鄉卓讓村牧民。他的家是“黃河源頭姊妹湖”扎陵湖北岸的一座“湖景房”,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核心區。

三江源地區生態地位十分重要,同時,嚴酷的自然條件決定了生態環境又極其脆弱。青海省氣象局氣象專家認為,暖濕化顯然有助於生態環境的保護與修復。

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啟動以來,在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二期工程的基礎上,又先後實施了一系列園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和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拍攝的一群斑頭雁(攝影:新華社記者 李佔軼)

“做‘中華水塔’守護人,就是要守護好三江源頭,就是守護好我們生活的家園。”作為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生態管護員,尼瑪扎西每天在放牧牛羊的同時,也巡護著湖泊和草場。

此次監測還顯示出,三江源地區植被覆蓋度增加,河流流量總體增加。氣象專家分析認為,氣候暖濕化給三江源國家公園帶來有利的生態環境“窗口機遇期”,隨著國家公園各項建設的持續推進,生態環境將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