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軍: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 全力推進果洛人才工作提檔升級

發佈時間:2022-11-28 09:50:00丨來源:青海三江學堂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産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面向新的偉大征程抓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果洛州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不斷做優人才環境、做活人才政策、做好工作統籌、做實人才服務,讓果洛的人才近悅遠來、人盡其才,為推動果洛高品質發展貢獻人才力量、提供人才支撐。

果洛州委書記  張曉軍

近年來,果洛州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支援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但在創新發展中始終面臨著人才結構不合理、人才資源留不住、高層次人才引進難等難題,特別是很難走出中高級專業技術人才缺乏的現實困境。解決這一困境,就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央、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牢牢把握人才工作這個推動果洛改革發展穩定的關鍵,堅持“黨管人才”原則,緊盯“引、育、用、留”的關鍵環節,完善機制、創新舉措,厚植人才發展沃土,確保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實現新跨越。

堅持“黨管人才”前提。始終把人才工作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內容,不斷加強和改進知識分子工作,積極做好制定政策、整合力量、營造環境、提供服務各項工作,努力做到用事業造就人才、用環境凝聚人才、用機制激勵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為各類人才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制定好政策。準確把握全州人才工作面臨的現狀,認真總結新時代人才工作發展規律,有針對性地完善人才工作的體制機制,用合口味、服水土的人才政策措施推動全州人才工作高品質發展。整合好力量。樹立“大人才”觀念,充分發揮人才工作各相關部門的職能作用,整合開展人才工作的各種積極因素,著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形成開展人才工作的強大合力。營造好環境。積極動員全社會高度重視人才工作,努力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輿論氛圍,形成鼓勵人才幹事業、支援人才幹成事業、激發人才乾大事的良好環境。

做優“人才引進”載體。深入學習領悟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會議精神的內涵和實質要求,在黨的人才政策中尋出路、找辦法、求發展,將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動力,推進引人工作實現新發展。用好省級人才政策。充分利用好省級引才政策措施,集中全州力量、整合有效資源,在生態保護治理、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國家清潔能源産業高地、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中引進一批行業、産業、學科的頂尖人才,帶動全州人才隊伍建設向高品質高水準發展。用足幫扶人才資源。充分運用好上海援青、東西部協作、“組團式”支援等優勢資源,發揮牽線搭橋作用,帶動引進一批在特色行業、支柱産業、教育衛生等重點領域的創新型科技人才,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用活社會人才力量。加大與省內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業技術中心等人才集中單位的合作力度,加快重點學科、重點實驗室、院士專家服務基地、博士工作室等人才平臺建設,以優質的平臺載體集聚創業團隊、吸引創新人才,努力打造産才融合發展新高地。

打牢“人才培養”基礎。堅持“培養與使用並舉”的原則,採取急需人才委託培養、骨幹人才重點培養、技能人才定向培養、實用人才實地培養、一般性人才常態化培養等方式,有針對性地制定人才培養計劃,組織實施好各類培訓工程,統籌推進各類人才培養工作。轉化好援青優勢資源。依託上海優質培訓資源,結合發展需求,聚焦項目管理、財政金融、生態環保、鄉村振興、文化旅遊等領域,適時選送一批專業技術人才赴外地進行系統學習培訓,提高管理和服務水準。發揮援青人才“傳幫帶”作用,努力培養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人才隊伍。落實好省級培養措施。著眼“高精尖缺”,借力青海省“崑崙英才•高端創新創業人才”項目,力爭培養一批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基礎研究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創業團隊,以高素質人才引領高品質發展。認真總結上挂、下派等培養鍛鍊人才的舉措和辦法,加大人才“走出去”力度,在教育、衛生等領域選派專業技術人才學習進修,提升專業技術水準。運用好州級培訓資源。利用州委黨校、州職校(電大)、班瑪縣紅色基地等培訓資源優勢,加大村級後備幹部、優秀返鄉大學生和退伍軍人的培養力度,積極鼓勵本土人才參加實用技術、創新創業、職業技能培訓和考試,著力培養一批懂技術、會經營的本土人才隊伍,促進人才和産業融合發展。

抓好“人才使用”根本。堅持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不斷加強和完善引進人才的後續服務和配套支援,為他們提供充分施展才華的平臺,做到創業有機會、幹事有平臺、發展有方向。轉變人才使用觀念。堅決糾正“四唯”偏向,完善分類評價體系,形成有利於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制度。促進城鄉、區域、行業和不同所有制之間人才結構優化,打破學歷、人事關係等制約,建立人才交流機制,解決人才流動制度約束問題,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完善人才使用機制。堅持從基層選拔人才的用人導向,健全基層選才用才長效機制,不求全責備、論資排輩,注重從基層和生産一線選拔有實踐經驗的優秀人才充實到上級單位和部門,真正發揮引領作用。落實用人主體許可權。充分發揮用人單位在人員配備、崗位設置、職務評聘以及人才引進、使用中的主導權,增強人才服務意識和保障能力,確保用人單位有許可權、用得好。

做實“人才服務”關鍵。進一步增強人才意識和服務意識,努力營造尊重人才的社會環境,鼓勵創新工作環境,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尊重人才、寬容人才、愛護人才的良好風氣,不斷增強人才歸屬感和幸福感。落實政策待遇。落實好關心關愛專家人才各項措施,提高人才待遇,健全完善高層次人才津貼制度,構建充分體現知識、技術等創新要素價值的收益分配機制,拓寬人才晉陞渠道,讓做出重大貢獻的人享受應得待遇,得到提拔重用,提升各級專家人才獲得感。做好人文關懷。積極改善各類人才工作和生活條件,解決好子女教育、住房、醫療保障等事項,讓各類人才輕裝上陣、盡展其才。同時,深入挖掘各行各業優秀人才典型事跡,廣泛宣傳人才工作新成果、新經驗,不斷激發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和創造熱情。強化經費保障。全力構建政府、社會、單位多元化人才投入機制,加大人才發展投入,加強部門間財政資金統籌聯動,保持人才工作經費穩定增長,為引才育才用才提供有力保障。

(文:果洛州委書記張曉軍,來源:青海三江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