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禁牧休牧保生態 草畜平衡惠民生

發佈時間:2022-11-23 14:55:0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譚靖然 孫凡棋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長期以來,赤峰市始終將保護和改善草原生態環境,維護草原生態安全,作為推動草原牧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一項基礎工程,赤峰市圍繞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不斷加強政策引導、探索機制變革、完善管理體系、充實工作保障,全面提升工作實效,著力推動草原生態建設與社會經濟協同發展。

一是下好“政策引導”先手棋。為保障草原獎補政策落實,市林草局印發了《關於做好貫徹落實<內蒙古自治區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條例>工作的通知》在區域劃定、載畜量核定和監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更加具體的要求。指導有關旗縣落實國家第三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面積5463.95萬畝,其中禁牧區面積3076.42萬畝、草畜平衡區面積2387.53萬畝。同時,進一步完善了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管理制度,配合市人大完成了《赤峰市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條例》修訂工作,已于2022年10月26日經市人大公告施行。通過實施禁牧舍飼、草畜平衡、調整畜群畜種結構、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全市2022年累計完成完成圍欄封育15.49萬米,完成人工飼草基地28萬畝,完成暖棚建設24.8萬畝,完成青貯窖22.55萬立方米。

二是守好“屬地管理”責任田。依託“林草長制”責任體系,各級林草長實行劃片分區負責,把全局、解難題、推動草原禁牧休牧、草畜平衡制度的監督落實。各旗縣區積建立林草長令、林草長巡林、“林草長+檢察長+警長”工作機制,有效形成共同打擊防範涉林違法案件的工作合力。按照自治區執法許可權下放的規定,全市充分發揮蘇木鄉鎮綜合執法作用,加大屬地管理力度,嚴格依法查處在禁牧區、休牧期和草畜平衡區域內超載放牧違規違法行為,有效增強了執法時效性。

三是織密“網格化管理”防護網。全市將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納入林草長目標任務,全面推進草原網格化管理,各旗縣區普遍以嘎查村或農牧民小組為單位劃定草原管理網格,建立起了旗、蘇木鄉鎮、嘎查村三級草原管護網路,組織農牧民簽訂草原網格化保護協議225819份,全覆蓋監督草原保護利用情況。其中:阿魯科爾沁旗作為自治區草原網格化管理試點,共劃分草原管理網格265個,聘用草原管護員共88人,依託草原生態系統數字化監管平臺完成草畜平衡和禁牧區位置資訊錄入工作,有效提升了管理精細化水準。

四是用好“常態化督考”指揮棒。市委、政府制定重點任務考核清單,將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制度落實情況納入每季度重點工作督考聯動綜合督查範圍,對督查結果以書面形式通報給各旗縣區黨委政府,對工作落實不到位的旗縣區分管副職和部門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此外,市林草主管部門將禁牧休牧和草畜平衡納入日常考核,確保相關工作得到有效落實。(文:譚靖然 孫凡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