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牧騎:草原上流動的風景

發佈時間:2022-11-22 14:45:01丨來源:光明網丨作者:高平 王瀟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烏蘭牧騎事業不斷發展壯大。

今年8月,內蒙古自治區各地的二十多支烏蘭牧騎齊聚在烏蘭毛都草原,一場盛大的烏蘭牧騎藝術節拉開帷幕。在此期間,烏蘭牧騎隊員們深入田間地頭、牧區草場、工礦企業進行演出,為基層群眾送上了一場場文化盛宴。

自1957年內蒙古第一支烏蘭牧騎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誕生以來,烏蘭牧騎事業不斷發展壯大,已成為內蒙古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的隊員們回信,勉勵他們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5年來,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激勵全區3500多名烏蘭牧騎隊員牢記初心使命、根植生活沃土,守正創新、踔厲奮發,不斷創新服務形式,送歡樂、送文明,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為人民服務、為人民放歌。

烏蘭牧騎隊員利用文藝演出的方式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資料圖片)

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

深秋的內蒙古烏拉特後旗,寒意已濃。中蒙邊境的潮格溫都爾鎮寶日布嘎查熱鬧非凡。烏蘭牧騎隊員驅車100多公里來到這裡,一頂白色的蒙古包旁,就是他們演出的舞臺。

悠揚的馬頭琴聲拉開演出序幕,獨唱、四胡、吉他彈唱等節目接連上演,贏得大家的陣陣掌聲。隨後隊員們同牧民群眾圍坐在一起共同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談心得、話感想。

“烏蘭牧騎大老遠來到我們這裡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我們共同學習了黨的二十大報告,讓我清楚地了解到黨的政策和方針。”寶日布嘎查牧民陳靜説,作為一名邊境地區的牧民,要承擔起守邊固邊的責任和義務,把生活過得越來越好。

目前,內蒙古自治區正廣泛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作品創作活動。各烏蘭牧騎圍繞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編創了音樂、舞蹈、情景短劇、曲藝等多樣的文藝作品。內蒙古自治區文聯推薦14組優秀文藝工作者作為藝術指導員,深入到各烏蘭牧騎指導新作品排演。

“傳遞黨的聲音和關懷”主題活動也已啟動。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共組成近300支烏蘭牧騎服務小分隊,深入農牧區、偏遠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薄弱地區,開展文藝演出、文化輔導和電影放映等活動。

2022年8月8日,烏蘭牧騎隊員們在第九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牧騎藝術節開幕式上踏歌起舞(攝影:丁根厚/光明圖片)

“學·創·演”更接地氣

“莊稼長得好,全靠你的糞肥供應足!”“我的牛羊多,羊糞牛糞全歸你!”“咱們手挽著手,一起走!”走進興安盟科右中旗烏蘭牧騎排練場內,輕鬆歡快的曲調,幽默接地氣的臺詞讓人忍俊不禁。場上兩位演員胸前戴著紅花,在舞蹈演員的配合下,表演著新節目《老哥倆》。

近年來,內蒙古在烏蘭牧騎中持續開展“學·創·演”活動。各支烏蘭牧騎常年奔走在基層,活躍在生産生活第一線,基層群眾沸騰火熱的生活激發了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創作靈感,為烏蘭牧騎提供了取之不盡的創作源泉。演出中最常見的打草舞、接羔舞、剪羊毛舞,還有讚揚勞動模範和批評懶漢的小品等,都是農牧民生産勞動場景的真實寫照。圍繞脫貧攻堅、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大主題,烏蘭牧騎創作了大量新作品,引領邊疆各族群眾不斷增強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切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今年,錫林郭勒盟烏蘭牧騎創新挖掘“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歷史故事,成功復排了經典舞劇《草原記憶》,目前已演出10場,觀眾5000余人次。鄂爾多斯市烏蘭牧騎群舞《黑緞子坎肩》,榮獲中國舞蹈“荷花獎”金獎;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烏蘭牧騎的原生態音樂會《牧民歌唱共産黨》,入選全國“百年百部”優秀小型作品名單。

“我們要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長扎那説。

隊伍建設和服務功能大提升

11月以來,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小分隊深入牧區的演出活動比平日增加了不少。他們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藝作品中,邊演邊講,寓教于樂。牧民額爾敦畢力格是烏蘭牧騎的忠實粉絲,哪有演出,哪就有他的身影。“現在生活好了,文化娛樂方式也多。但是我就喜歡看烏蘭牧騎演出,他們總是能説到我們心坎上!”額爾敦畢力格高興地説。

新時代,烏蘭牧騎仍然廣受群眾歡迎,源自隊伍建設和服務功能的大提升。2017年,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先後出臺意見和條例,對烏蘭牧騎編制、經費予以制度保障。當年年底,為全區75支烏蘭牧騎配備了演出大巴車,並配備了數字電影放映機等演出服務設施設備。目前,全區75支烏蘭牧騎共有3590名隊員,近幾年通過不斷注入新鮮血液,大學以上學歷隊員比例提升到64.2%。

時代在變、條件在變,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薪火相傳永不變。近年來,全區舉辦“永遠跟黨走”烏蘭牧騎傳幫帶活動,老、中、青烏蘭牧騎隊員共同參與,通過演出、輔導、培訓等形式講述在黨的領導下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迎風雪、冒寒暑,在戈壁草原上輾轉跋涉、服務農牧民的故事,培養樹立一代代烏蘭牧騎隊員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烏蘭牧騎藝術節是提升服務功能的大學校,2017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三屆。三屆藝術節共有近70支烏蘭牧騎、2000余名烏蘭牧騎隊員參加,開展進廠礦企業、進農村牧區、進軍營哨所、進學校社區等基層惠民演出200余場,總行程超過3萬公里,惠及各族群眾50余萬人次。

烏蘭牧騎充分發揮“隊伍短小精幹、隊員一專多能、節目小型多樣、裝備輕便靈活”的特點,創新惠民演出活動的形式內容,滿足農牧民群眾多樣化文化需求。2019年到2022年,以“烏蘭牧騎+”的方式,組建“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小分隊,由自治區、盟市、旗縣(市區)三級聯動,每支小分隊服務不少於10個村嘎查(社區)服務點。近300支烏蘭牧騎服務小分隊走遍了草原的角角落落,每年演出3000多場次,為數十萬農牧民群眾送去溫暖貼心的文化服務。今年以來,內蒙古各地烏蘭牧騎打造出一支支24小時不間斷服務的“數字烏蘭牧騎”隊伍。“網上烏蘭牧騎”平臺累計上傳優秀作品1000余部,訪問量已達數百萬次。

守正創新,烏蘭牧騎這面全國文藝戰線的旗幟更加鮮艷。新時代,北疆“紅色文藝輕騎兵”正迸發出勃勃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