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州:黑頸鶴遷徙之旅“如約而至”

發佈時間:2022-11-12 20:25:00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程宦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日前,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黑頸鶴開始集群陸續遷往越冬地。

11月10日,記者從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獲悉,日前,保護區內黑頸鶴開始集群陸續遷往越冬地。據介紹,保護區內黑頸鶴于每年10月初開始集群,10月中旬黑頸鶴陸續離開,一直持續至12月初越冬遷徙結束。遷徙黑頸鶴主要有保護區繁殖種群和遷徙停歇種群兩部分組成。

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達100平方公里,擁有典型的內陸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是青海省建立的首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是中國首個黑頸鶴繁殖保護地。截至目前,保護區鳥類達17目39科138種,養育了黑頸鶴、遺鷗、黑鸛等10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以及蓑羽鶴、灰鶴等23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黑頸鶴從初建時的22隻增至最多時216隻,斑頭雁由最初發現時的1000隻增加到了上萬隻。新增黑鸛、琵嘴鴨、金鸻、扇尾沙錐、黑尾塍鷸、白腰杓鷸、林柳鶯、赤頸鶇等108種,自然保護區鳥類種群資源數量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