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我國將累計建成高效節水灌溉面積超過4億畝

發佈時間:2022-11-08 15:04:03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于文靜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到今年年底,全國將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累計建成高效節水灌溉面積超過4億畝。

這是記者從近日舉行的首屆全國智慧灌溉論壇暨國家灌溉農業綠色發展聯盟會議上了解到的消息。

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副司長吳洪偉在論壇上表示,下一步應從加強工程節水、農藝節水、品種節水等三方面加快推進高效節水灌溉。加強工程節水,大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因地制宜同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推廣噴灌、微灌滴灌、管道輸水灌溉等方式;加強農藝節水,大力推廣水肥一體化、蓄水保墑、深耕深松等節水措施;加強品種節水,因地制宜調整和優化種植結構和空間佈局,大力培育推廣耐旱的品種。

據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田灌溉研究所所長周國民介紹,多年來我國灌溉科技的發展始終伴隨著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進程。我國在佔全國耕地面積約50%的灌溉面積上,生産了全國75%的糧食和90%以上的經濟作物。灌溉科技發展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