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這十年

發佈時間:2022-09-27 21:15: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2年至今,蒙草生態上市已十年,在轉型升級中堅定“種業為本、科研當先”的發展之路。

十年來,蒙草生態堅持特色種業應用研究,累計投入近11億元,積蓄種業科技應用轉化軟實力,打造“保育繁推”一體化應用體系。在內蒙古、陜西、西藏等地建設18個專項種業研究院,研究鄉土植物新品種育繁,對標國家庫完善種質資源收儲,推進種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一系列成果。

蒙草種業中心種質資源圃

截至目前,蒙草共18個品種開展航太育種;審定27個草品種;發佈國家、行業、地方、團體標準58項,編制384項標準;申請專利577項,草種業專利數量全球第六。2017年被認定為“國家智慧財産權優勢企業”,2022年獲評“國家智慧財産權示範企業”。充分發揮草産業智慧財産權優勢,開展種質資源保護、草品種培育、産業化制約技術攻關,推進專利技術轉化。

此外,著眼于未來五到十年長期規劃,成立創新育種研究院,開展分子育種、雜交育種、誘變育種,篩選有益突變體,為優良新品種培育提供創新種質,逐步打造“品種梯隊”,可持續滿足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市場需求。

蒙草數字種業監管保障平臺

搭建“數字種業平臺”,讓選種、應用更智慧。種質資源收集、鑒定、保存、研發、生産以及産品應用全流程的一碼追溯,實現種業體系全鏈條數字化管理。

蒙草創新科研成果轉化産品

蒙草創新研發多品類種子生態包,將科研成果轉化于應用實踐,以技術應用案例帶動生態修復産業科技創新發展,精準修復草原、礦山、荒漠等生態類型3000萬畝。推進“全面品質管理”,2016年榮獲中國品質獎提名獎。2020年,團隊修復的敕勒川草原、烏拉蓋草原、賀蘭草原均入選全國首批國家草原自然公園試點建設名單。

小草公園深受遊客喜愛

十年間,蒙草與世界分享內蒙古乃至中國在種業創新、草原保護、生態治理、産業融合的智慧。2019年獲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可持續發展金獎”。2019年、2022年驚艷亮相北京、荷蘭兩屆世園會,以草、草種創新生態産品展示人與自然和諧生命共同體的自然理念。2020年快樂小草走路草坪獲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最佳發明獎”。2022年設計、實施的小草公園斬獲美國繆斯設計獎銀獎,並被評為內蒙古網紅打卡地。

企業是種業科技創新的主體,是發展現代種業的骨幹力量。不難看出,蒙草生態已打通科研端到應用端的種業發展路徑,形成完善産業鏈,從追求“規模”轉型為聚焦“品質”,未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