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濕地成為世界影響力最大的生態調節區

發佈時間:2022-11-07 17:00:23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葉文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目前,青海現有青海湖鳥島、扎陵湖、鄂陵湖3處國際重要濕地,以及19處國家濕地公園、32處省級重要濕地。

清晨的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數以萬計的水禽鳥類在晨露瀰漫的水草間覓食。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站站長巴桑才仁説:“10年來,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鳥類達17目39科138種。黑頸鶴從保護區初建時的22隻增至最多時216隻,斑頭雁由最初發現時的1000隻增加到了上萬隻。新增黑鸛、琵嘴鴨、金鸻、扇尾沙錐、黑尾塍鷸、白腰杓鷸、林柳鶯、赤頸鶇等108種,自然保護區鳥類種群資源數量逐年增加,成為長江源頭野生鳥類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希望下一個10年,這片土地永遠保持原生態濕地美景,讓更多的水鳥在這裡棲息繁殖,讓更多的人關注自然、關注生態,讓更多的人參與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

這是青海湖鳥島濕地一景(2020年7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攝影: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濕地是青海最重要的生態資源和生態基礎,豐富的資源、多樣的類型、強大的生態功能,使青海濕地成為我國乃至世界上影響力最大的生態調節區。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結果顯示,青海省濕地面積510萬公頃,佔全國濕地總面積的21.8%,濕地面積位居全國第一,有沼澤草地、內陸灘塗、沼澤地、森林沼澤四大濕地類型。

青海地處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源頭,被譽為“中華水塔”,在我國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是青藏高原生態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先後頒布了《青海省濕地保護條例》《關於貫徹落實濕地保護修複製度方案的實施意見》《青海省濕地名錄管理辦法》《青海省重要濕地佔用管理辦法(試行)》等。

“青海濕地突出具有4個特點:一是大。青海獨特的生態環境造就了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獨一無二的大面積濕地生態系統;二是多。青海濕地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三是高。青海濕地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種資源庫,承擔著維護國家乃至北半球生態安全的崇高使命;四是要。青海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作為‘中華水塔’,青海之於全國的生態地位重要且獨特,事關國家生態安全與長遠發展。”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處處長馬建海説。

從2014年起,青海啟動實施重要濕地監測評估工作,對國際重要濕地、濕地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開展系統監測評估。2018年,青海在西北五省區率先啟動泥炭沼澤碳庫調查項目,基本摸清全省泥炭沼澤面積和儲量。在國家和省政府的重視下,青海的濕地保護力度不斷加大。青海濕地是“中華水塔”最令人驕傲的內核,也是“國家公園省”最亮麗的名片。

同時,青海在全國率先實施了濕地生態管護員制度,平均按2000公頃濕地設置1名管護崗位,三江源綜合試驗區22縣區設置963名濕地管護員。近10年,青海累計投入各類濕地保護資金11.78億元,以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採取地形地貌修復、自然岸線維護、河湖水系連通、植被恢復、野生動物棲息地恢復等措施,開展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224項,覆蓋三江源、祁連山、青海湖、柴達木盆地、河湟流域等五大生態板塊,一批退化濕地得到修復,濕地生態功能和生物多樣性進一步增強。

維護江源安瀾暢流,呵護“中華水塔”是青海生態保護建設的主要內容和面向未來的戰略抉擇。近年來,青海通過劃建濕地公園等搶救性保護措施,初步形成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濕地類型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系,全省過半的濕地面積被列入保護範圍。

目前,青海現有青海湖鳥島、扎陵湖、鄂陵湖3處國際重要濕地,履約面積18.4萬公頃,8處濕地型自然保護區,總面積2126萬公頃,19處國家濕地公園,總面積32.5萬公頃;32處省級重要濕地,總面積215萬公頃,濕地保護率達到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