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打造更優營商環境 厚植高品質發展沃土

發佈時間:2022-08-18 13:30:00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營商環境是投資“風向標”、發展“晴雨錶”。2022年已過半,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招商引資捷報頻傳,成績的背後,離不開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

做好數據的“加法” 實現互聯互通共用

打破“數據孤島”,實現數據互通是推進“一網通辦”的基礎。“我們通過整合數據,建立網上平臺,完成梳理配置5個審批部門、86個事項與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對接,推進一網通辦工作,深化網辦深度。”科爾沁區政務服務局局長尤均對一網通辦工作高度重視。網路平臺的助力,換來了群眾的省力。截至目前,科爾沁區政務服務局一網通辦各項數據指標均已達到自治區平均水準。其中即辦件比率70.55%,全市排名第二;承諾時限壓縮比率82.13%,全市排名第四;平均跑動次數0.10,全市排名第一;最多跑一次事項比率100%,全市排名第一。“現在,打開手機就可以辦理企業日常業務,專版設置,專人負責,專窗接待,我們感受到的是越來越貼心的服務。”已經在金鑼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了7年的張建國對在網上辦事的效率讚不絕口。

目前駐廳61個高頻涉企事項可通過手機或者線上線上辦理,73個高頻事項可通過線上線上辦理,部分事項可通過自助機進行辦理,所有事項都可以線上下窗口辦理。

線上線下同時發力,只為給群眾提供最多的便利。今年7月份開設的“綜合一窗”,解決了部門垂建系統整合,實現“前臺統一受理,後臺分類辦理、綜合窗口出件”的綜合一窗服務模式,27名綜窗人員、21個部門、457個高頻事項加入“綜合一窗”平臺受理,“綜合一窗”受理系統辦件量已經累計達到5327件;各部門成立綜合窗口36個,可辦理266個審批事項。準備辦理餐飲營業執照的王金成沒有想到從排隊取號到業務辦理完成,僅用了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現在來窗口辦理業務越來越快了,排隊的時間節省了很多,比原來省了不少事”。

讓辦事企業和群眾更舒心,是政務服務人的初心。

做好簡政的“減法” 深化政務服務改革

“您好,請您在手機下載蒙速辦APP,很多業務都可以在這裡辦理”,目前,在政務服務局的積極推動下年度完成註冊蒙速辦APP10.9萬人,累計完成註冊30余萬人;蒙速辦用戶訪問量602萬次,註冊人數、訪問量和應用接入在全市排名第一。蒙速辦·掌上辦,目前已完成214個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掌上辦,本地區蒙速辦可辦理的數量涉企便民高頻審批事項123個,匯聚生成高頻便民服務類電子證照6大類。蒙速辦·幫您辦,梳理“幫您辦”事項42項,代辦幫辦人員15名,部門協辦員9名,為重點項目提供免費諮詢等服務625件,助推119家企業快速落地,代辦幫辦項目總數達到了225個。“我要辦理新車上牌”“我要辦理快遞業務經營許可”“我要開物業公司”……這些辦理頻率高的事項都列在“一件事一次辦”清單上,辦事群眾線上下窗口一次性提交準備好的所需材料,或者線上上提交所需材料,就可完成“一件事”涵蓋的所有事項的辦理,證件也可以通過郵寄的方式直接送達辦事人手中。目前共確定了109項科爾沁區“一件事一次辦”,共有一件事一次辦單辦事項辦件3469件,聯辦事項辦件2947件。通過數據匯總,相比改革前辦事材料減少38.55%,辦理環節壓減60.79%,辦理時間壓減50.62%,跑動次數壓減78.13%。完成全流程線上“新生兒一件事一次辦”15件。

“蒙速辦+”的高效推進,縮短的是企業和群眾辦事的流程,延長的是服務企業和群眾的距離,這份高效體現了政務服務局致力優質高效服務的信心和決心。

做優服務的“乘法” 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在科爾沁區,針對招商引資項目除了按照市級要求對新簽約的招商引資項目根據投資額分別指定市區兩級領導擔任“項目管家”外,還為每一個新簽約領導指定了包聯領導和包聯責任人,為項目進行全週期服務。同時,建立了由“分管領導+政府辦分管主任+秘書+企業負責人+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組成的“項目管家”服務微信群,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倒排工期,紮實推進項目前期手續辦理工作。全力為企業提供“隨叫隨到、説到做到、服務週到”的全生命週期保姆式服務,真正讓企業“招得來、留得住、發展好”。“我們企業入駐在科爾沁區能歐感受到這裡黨委政府的誠意十足,所有審批手續和市公司手續,都有專人負責,我們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今年到科爾沁區內蒙古中安綠能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賀景友高興地説。截止目前,科爾沁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項目管家”包連線制已完成制定,2022年新簽約的54個招商引資項目均已指定項目管家,為項目進行全週期服務。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打造良好營商環境,需要全方位發力。

“廠區東面破路一共2656平方米,沒想到的是6月27日開始維修,7月7日就全部修好了。正是因為修的及時,最近下的幾場大雨對我們的運輸一點影響都沒有。”在親清半月談座談會上,來自通遼金鑼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的負責人張克清反應的問題在第一時間得到解決。今年6月,為了進一步暢通政企雙向交流“直通車”,開闢企業問題協調“綠色通道”,科爾沁區計劃在每月的10日、25日召開科爾沁區政企“親清半月談”座談會。座談會由區委書記主持,每期邀請3—7名企業家代表或重點項目負責人參加。企業在會上提出的意見建議和需要協調解決事項,將由各部門現場解答,並由領導明確辦理要求,目前政企“親清半月談”已成功舉辦了三期。

優化營商環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科爾沁區正在全力以赴打造更優營商環境,厚植高品質發展沃土,讓科爾沁區成為要素集聚磁場、企業成長沃土、投資興業寶地。科爾沁區始終在路上。(文:趙春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