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都很美 旅遊火起來——回訪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阿爾山市

發佈時間:2022-08-15 10:40:52丨來源:中國旅遊報丨作者:董亮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年來,在文化和旅遊部的對口幫扶下,在各級黨委、政府有關部門的指導下,阿爾山把玉汝于成的自豪感轉化成美好生活的幸福感。

2014年1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他深情讚譽“阿爾山自然風光四季都很美”,殷切期盼“阿爾山的旅遊一定會火起來”。殷殷期盼、諄諄囑託,為阿爾山旅遊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生態立市、旅遊興市。8年來,在文化和旅遊部的對口幫扶下,在各級黨委、政府有關部門的指導下,阿爾山把玉汝于成的自豪感轉化成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聚力棚戶區改造,讓人居環境“好”起來;深謀旅遊産業發展,讓群眾生活“富”起來;嚴守生態環境底線,讓綠水青山“美”起來,以實幹擔當印證初心使命,用砥礪奮進回應深切期盼。

擦亮生態底色

2014年以來,阿爾山市先後制定出臺《阿爾山市領導幹部環保工作考核辦法》《環境保護職責考核辦法》等,將國土面積的86%劃入生態保護紅線。2015年,阿爾山市結束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砍綠”時代,市委、市政府積極轉變傳統林業發展模式,大力發展森林旅遊、林下經濟與特色種養業,推動生態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在實現“綠富雙贏”的路上穩紮穩打。

“阿爾山的生態越來越好,旅遊也越來越好了。”下崗工人路傳忠借著阿爾山旅遊發展的良好契機,把自家幾間木屋騰出來,開起了農家樂。“放在以往,這只能維持基本的生活,不敢想別的,現在大不一樣了。”看著每年收入多了好幾萬元,路傳忠喜上眉梢。

“好風景變成好光景。”在白狼鎮林俗村,自然脫落的樺樹皮經過加工、剪裁、刻畫等工序,變成了樹皮畫,深受遊客喜愛。2018年,白狼林俗樹皮畫被列入內蒙古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對,要選跟照片顏色相近的樹皮,然後描摹出人物、建築的外形……”白狼林俗樹皮畫工作室工作人員趙桂華正在指導遊客製作樹皮畫。在這裡,參與製作樹皮畫的工作人員幹勁十足,大家每月至少可收益4000余元。

“放下斧頭當導遊,小康生活不用愁。”在白狼鎮林俗村村口,醒目的標語激勵著守護這片森林的工人們,“守綠”方能為森林延續生命,長久福澤子孫後代。如今,這裡的林業工人或在景區打工,或從事導遊,或經營農家樂,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

在國家天然林保護工程實施後,林區得以休養生息,負氧離子不斷增加。在阿爾山人的努力下,這座位於呼倫貝爾、錫林郭勒、科爾沁大草原交匯處的美麗小城,森林覆蓋率達到了81.2%,綠色植被覆蓋率超過95%。

推動提質升級

8年來,阿爾山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盼,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以創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範區為抓手,實施全域創新發展和産業融合驅動戰略,加快構建旅遊高品質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阿爾山市先後榮獲世界地質公園、國家生態旅遊示範區、國家旅遊扶貧試驗區、“一帶一路”國際健康旅遊目的地等稱號。覆蓋食、住、行、遊、購、娛等要素的産業體系日益完善,旅遊業的支柱性地位愈發凸顯。從主動融入蒙東五旗(市、區)旅遊聯盟,到推進“烏阿海滿”旅遊一體化發展,再到進一步鞏固開闢東三省、京津冀市場,開闢長三角、珠三角客源地,阿爾山在實現南北互動、冷熱互融的進程中,持續強化區域合作、協同發展。

今年5月19日,阿爾山市成功創建自治區級旅遊度假區。在內蒙古自治區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暨創建阿爾山國家級旅遊度假區座談會上,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提出:“要高標準謀劃、高品質推進、高水準打造,統一思想、找準定位,對標一流、學習一流、借鑒一流,突出特色、細化工作、逐項落實,下決心把阿爾山打造成國家級乃至世界級旅遊度假區。”

為支援阿爾山創建國家級休閒旅遊度假區,內蒙古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先後組織7批次專家對阿爾山進行綜合研判,共同謀劃推進旅遊基礎、城市基礎、旅遊産品市場開發等35個重點項目。目前,各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寓旅于城、景城融合”的生態旅遊特色在阿爾山愈加鮮明。

阿爾山旅遊發展大會、“漫遊阿爾山·四季美如畫”千家旅行商線上推介會、阿爾山區域旅遊企業聯合大會相繼舉辦,眾多關注、支援阿爾山的業界人士多次走進阿爾山,共同為阿爾山創建國家級休閒旅遊度假區獻計。

書寫多彩四季

在阿爾山,遊客追捧的不止是22℃的夏天——

當初春的冰雪剛剛開始消融,漫山遍野的杜鵑爭相怒放,遊客可以賞雪中杜鵑、聽冰排炸裂。夏季的阿爾山,遊客可參與聖水節,祈福風調雨順護佑安康,在22℃的夏天看草原、穿林海、品聖泉,走一地可觀百景。秋天的阿爾山,山果溢香、層林盡染,到處是滿眼的絢爛與艷麗。冬季的阿爾山,美輪美奐,遊客可以穿越銀裝素裹的茫茫林海,在冰雪世界裏暢遊,吃火鍋、泡湯泉。

2022年1月6日,在阿爾山市第七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阿爾山市市長王曉歡提出,要加快培育四季旅遊品牌,促進多業態融合,重點打好溫泉康養、冰雪運動“兩張牌”,構建以溫泉康養中心、冰雪運動中心為核心,以金江溝、銀江溝高端溫泉酒店和太平嶺、白狼峰國際滑雪場為支撐的四季旅遊産品,逐步實現由“夏季火”到“冬季興”,再到“全季旺”。要推動發展生態旅遊、康養旅遊、研學旅遊、自駕旅遊、避暑旅遊、體育旅遊、會展旅遊和城市文化休閒遊等新業態,打響巍巍大興安·夢幻阿爾山、火山溫泉鄉·運動康養地品牌,建成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生態康養旅遊目的地。

隨著阿爾山國家森林公園景區公路的全線暢通,更多遊客走進阿爾山,阿爾山四季旅遊的知名度進一步提高。得知《親愛的客棧2》取景于阿爾山後,河北遊客劉女士毫不猶豫地將度假地安排在阿爾山。“故地重遊,有了不一樣的體驗。”劉女士説,“這裡的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山林裏清新的空氣更是讓人心曠神怡。”

王曉歡表示,未來五年,阿爾山市將按照“延長旺季、做熱淡季、實現全季”戰略,立足“一城引領、五區支撐”發展方向,創新“旅遊+”“+旅遊”模式,打造景城一體,塑造全域旅遊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