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武威退化草原治理措施多成效好

發佈時間:2022-08-17 10:03:57丨來源:林草新聞丨作者:王濤 徐秀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年來,甘肅武威市把退化草原綜合治理作為守護青山綠水、構築生態屏障的基礎性工作來抓,堅持保護、修復、利用三管齊下,精準實施祁連山生態保護和修復、河西走廊生態保護和修復、中央財政草原生態修復治理、草原植被恢復費等工程項目,採取草原圍欄封育、補播改良、毒害草治理、黑土灘治理等措施,持續推動草原生態保護與修復治理,完成退化草原綜合治理31.39萬畝,草原植被蓋度達42.99%,使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復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植被群落結構不斷改善,草原生態持續向好。

強化草原生態保護。嚴格落實基本草原保護制度,確保基本草原品質不下降、用途不改變,依法將基本草原納入生態紅線。嚴把草原徵佔用審核審批關口,嚴格控制草原轉為建設用地,加強重點生態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敏感脆弱區域的草原資源保護,禁止開墾草原,嚴禁擅自改變草原用途。強化草原執法監督,嚴厲打擊各種人為破壞草原、非法侵佔草原等違法違規行為。2021年以來,共立案查處草原違法違規案件10起,已結案4起,其餘6起案件正在辦理中。設置草原監測樣地122個,鼠蟲害監測樣地65個,完成各階段草原植被生長狀況、草原利用情況和重點鼠蟲種的動態監測。

加強草原生態修復。以“三化”草原為主攻對象,以退牧還草、草原生態修復治理等重點工程為抓手,統籌推進草原生態治理與修復,分級恢復治理退化草原,對輕度退化的草地採用自然恢復手段,對中度退化草原採取人工補播的手段恢復,重度退化草地進行人工改良或重建等綜合性治理措施,促進植被恢復,提高水源涵養功能。今年,全市共完成退化草原綜合治理31.39萬畝,佔計劃任務的120%,其中:圍欄封育5萬畝,補播改良19.39萬畝,人工種草3萬畝,黑土灘治理2萬畝,毒害草治理2萬畝。

合理利用草原資源。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在保護好草原資源的前提下,科學合理利用草原資源,充分挖掘草原歷史文化、草原民俗和獨特的草原自然風光,支援引導農牧民和社會人士參與草原生態産品和草原旅遊産業的開發、運營,讓農牧民身邊的綠水青山真正變成金山銀山。2012年以來,全市共辦理臨時佔用草原審核審批手續7件,在草原上修建直接為草原保護和畜牧業生産服務的工程設施佔用草原審核審批手續20件,審查審核轉報礦藏開採和工程建設徵佔用草原項目申請資料11件。劃定第三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面積2255.7萬畝,其中:禁牧草原面積1033.32萬畝,草畜平衡草原面積1226.87萬畝,共聘用草原管護員382人,對重點區域實施重點監管,加大日常巡查檢查,有效整治違禁放牧問題。同時,積極探索草原生態修復産業化發展,鼓勵農牧民以個人、合作社的形式參與草原生態修復工程建設,讓廣大農牧民在生態保護修復中獲得更多收益,讓全社會分享生態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

(來源:林草新聞,原標題:武威退化草原治理措施多成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