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國家公園牧民變嚮導:“雙向奔赴”讓家鄉變更好

發佈時間:2022-08-16 11:02:55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李江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當地牧民的生活也在逐漸發生變化,特許經營項目的獨特性,給牧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轉變。

説起自己的嚮導生涯,青海玉樹雜多縣昂賽鄉牧民義西塔生覺得這是“雙向奔赴”。“我帶著他們(自然體驗者)找到雪豹,帶著他們看到城市裏所沒有的自然風光,同時他們也教給我很多生態環保知識。”他説。

8月的昂賽大峽谷,天空湛藍通透,瀾滄江在峽谷內奔騰不息。這裡屬於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瀾滄江水滋養著這裡的一草一木,孕育出一方野生動物的天堂。昂賽大峽谷又被稱為“中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中國黃石公園”。

記者見到義西塔生時,他正忙著打掃整理新蓋好的房屋,迎接即將到來的自然體驗者。

義西塔生今年48歲,從小在這裡長大的他,對峽谷內的一草一木、一鳥一獸都十分了解。2017年,昂賽鄉成為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第一個開展生態體驗特許經營活動的試點。次年,當地同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合作,對包括義西塔生家在內的21戶自然體驗接待家庭開展培訓。

“開始做接待家庭後,政府給我們建了一座用於接待訪客的房子,還做了烹飪、接待等培訓。”義西塔生告訴記者。

每次接待體驗者之前,義西塔生都要購買便攜氧氣瓶、葡萄糖、紅景天口服液,預防客人可能發生的高原反應,做到有備無患。多年前,來自美國的自然體驗者達文來到昂賽鄉,由義西塔生負責接待。“我帶著達文看到了兩次雪豹,他非常激動,離別的時候,還把我帶他去找雪豹的場景畫了下來送給我,希望我看到這幅畫就會想起他。”幾年來,義西塔生結交了不少世界各地的朋友。

成為嚮導之前,義西塔生一家靠放牧和採挖蟲草維持生計,全家年收入在7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現在靠接待自然體驗者,家裏又多了一份收入,新添置了冰箱、彩電等。

義西塔生的女兒求周巴毛跟著爸爸也接待了不少自然體驗者,現在青海民族大學就讀旅遊管理專業。“我的家鄉就在國家公園裏面,未來昂賽鄉還要建設特色小鎮,我覺得我們這一代年輕人有很多機會為家鄉做點什麼。”求周巴毛告訴記者,畢業後她會回到家鄉,利用自己學到的知識讓家鄉變得更好,變成全世界旅行者的嚮往之地。

記者了解到,昂賽生態體驗特許經營項目收益的45%屬於接待家庭,45%作為社區公共基金,另外10%作為野生動物保護基金。

截至2021年11月,昂賽自然體驗項目累計接待團隊169隊,人數479人,總收益173.72萬元,社區基金(包括村集體基金和保護基金)95.546萬元,接待家庭平均增收3.7萬元。

“中國國家公園有一個理念就是保護優先,全民共用。”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國家公園團隊成員劉之秋説,“當地牧民的生活也在逐漸發生變化,從不會説普通話,生活中只有放牧,一步步轉變到可以拿起攝影機跟外人交流生態學知識、攝影知識,特許經營項目的獨特性,給牧民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轉變。”(文:李江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