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國家公園,從了解特許經營開始

發佈時間:2022-06-29 16:30:00丨來源:中國綠色時報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國家公園特許經營不是一個冷冰冰的商業術語,而是普通公眾享受國家公園的重要渠道。

人們在國家公園體驗的嚮導式徒步旅遊、登山、駕駛、騎行、獨木舟、皮划艇、漂流、洞穴探險、滑雪、高空彈跳等活動,以及享受的餐飲、住宿、交通、購買商品、自然教育、拍攝等基礎服務,都可能屬於國家公園特許經營項目。

你也可以理解為,國家公園特許經營項目就是在園內開展的商業服務。國家公園特許經營是生態保護市場化融資的主要手段之一,特許經營機制的實施能改善保護地的經營現狀,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同時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一定的資金支援。但國家公園是最嚴格保護的自然保護地,國家公園內的商業活動註定與普通景區不同。

三江源黃河源自然體驗項目吸收當地牧民作為工作人員(王蕾供圖)

國家公園特許經營的四大原則

更嚴謹地講,國家公園特許經營就是:在保護前提下,由管理機構依法依規設定競爭程式,對競爭選出的企業授權在國家公園內以及周邊開展規定範圍和數量的經營活動,管理機構對企業經營活動的服務品質、價格進行監管。

“特許經營就像一把火,用好了可以燒火做飯,用不好可能變成野火;特許經營就像一匹馬,馴化好了就是千里馬,可以帶我們走得很遠,控制不好也可能變成一匹野馬,産生很多問題。”6月24日下午召開的國家公園特許經營制度建設和實踐研討會上,清華大學國家公園研究院院長楊銳在致辭中用這兩個比喻闡述了國家公園特許經營的特殊性。

“國家公園特許經營制度建設和實踐研討會”由清華大學國家公園研究院、北京大學自然保護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山水自然保護中心聯合主辦。

楊銳認為,生態保護第一、國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是中國國家公園的三大基石,所以,中國國家公園特許經營必須堅守四大原則:

第一條原則就是一定要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和最嚴格保護,這是最重要的原則;

第二條原則是社區的優先受益權和優先經營權應該得到保障。社區治理是中國國家公園建設的難點,也可能變成最大的亮點,社區治理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中國國家公園體制的成功與否;

第三條原則是為了保障全民公益性和全民普惠性,一定要防止特許經營變成壟斷經營,要防止特許經營為少數人服務;

第四條原則是程式性原則,特許經營制度的決策過程要保持公開、公平、透明和可追溯。

北京青野生態在大熊貓國家公園開展自然體驗活動 (刁鯤鵬供圖)

國家公園特許經營可成為市場化的生態補償手段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蘇楊在報告中指出:“國家公園特許經營不只是開發形式,也是一種保護手段,利用好了可以成為市場化的生態補償手段。”

蘇楊認為,中國國家公園的資源特徵、人地關係和三大理念共同決定了國家公園必然存在經營活動,但需要最嚴格的管理。他進一步解釋道:

中國的國家公園就資源而言有“四最”特徵——自然生態系統最重要、自然景觀最獨特、自然遺産最精華、生物多樣性最富集,這“四最”特徵使得其在有最多發展限制的同時,也可能對某些産業而言具有最優質的資源。

中國國家公園的人地約束問題突出(原住民多,土地權屬複雜),國家公園內必然存在生産活動。

國家公園的三大理念之一就是全民公益性,市場競爭能以價格信號提高效率、優化服務,但因為人地約束和最嚴格的保護要求,這种經營活動必須進行最嚴格的管理。

蘇楊認為,以上這些,共同決定了國家公園以商品形式面向公眾的生産活動,只能以特許經營的方式來開展,“這種特許經營明顯區別於管理機構的自行經營和旅遊企業的承包經營,也明顯區別於原住民自發的經營活動。其代表的是新的生産關係和新的生産力。”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的自然體驗項目(雲享自然供圖)

特許經營能有效反哺社區發展

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規劃研究中心副主任閆顏介紹,國家公園開展特許經營的首要目的是彌補財政經費不足,提高保護管理水準。

比如美國,將國家公園特許經營收入的20%上繳聯邦財政,80%留國家公園使用,這些經費主要用於起草特許經營簡介、償還不動産投資、改善設施、訪客服務和資源管理項目等。

此外,國家公園特許經營通過吸引訪客和投資者等,間接帶動當地交通、餐飲、酒店、商貿等行業的發展,最終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特許經營是美國國家公園最主要的商業服務類型,盈利能力強,帶動周邊經濟發展的效果明顯。2017年,特許經營項目為美國國家公園創造了約10億美元的收入,在國家公園邊界外約97公里範圍內的周邊社區産生了182億美元的消費,其中30.42%來自住宿,20.34%來自餐飲,同時創造了30.6萬個工作崗位、119億美元的勞動收入和358億美元的國內生産總值。

社區發展一直是中國保護地建設中的重要議題。正如楊銳所強調的,“社區治理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中國國家公園體制的成功與否。”

自中國國家公園公園體制試點以來,各方在國家公園體制試點背景下開展了多方面研究和具有特許經營特徵的嘗試,如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特許經營項目包括服務設施類、銷售商品類、生態體驗等共九大類47種;武夷山國家公園將九曲溪竹筏遊覽、環保觀光車等納入特許經營範圍,實行目錄管理。

2022年,國家林草局印發《國家公園管理暫行辦法》,辦法提出:“國家公園管理機構應當引導和規範原住民從事環境友好型經營活動。”

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執行主任史湘瑩在報告仲介紹了三江源國家公園昂賽鄉雪豹觀察特許經營項目給當地牧民生活帶來的改變。該自然體驗項目提前規劃好訪客體驗的路線,每個自然體驗團控制在3-4人,需提前在“大貓谷”網站預約。當地22戶牧民家庭被選拔確定為接待家庭,這些牧民家庭經過培訓後,為體驗者提供食宿,並擔任司機和嚮導。

生態體驗項目帶來的收益的45%屬於接待家庭,45%屬於村集體收益,10%用於野生動物保護基金。22個牧戶家庭輪流接待訪客,按照統一價格收費,社區其他牧戶配合保護雪豹等野生動物並提供社區草場資源,也能獲得相應回報。

雖然受疫情影響嚴重,但該自然體驗項目自2018年開展至2021年底,已為昂賽鄉社區帶來173.72萬元的總收益,其中社區基金95.55萬元,包括集體基金和保護基金;其餘資金屬於接待家庭,接待家庭戶均增收3.7萬元。集體基金用於昂賽鄉全體牧戶的醫療保險購買和困難家庭的補助等用途,惠及昂賽鄉全體牧民;保護基金用於野生動物救助。

“雲享自然”創始人王蕾介紹,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區開展的“雲享自然”自然體驗項目主要向遊客提供科學精準的環境解説和自然導賞服務,並與當地社區陪伴成長、共同發展。項目通過與當地合作社開展商業合作,對願意參與訪客接待的當地藏族牧民進行各項職能和角色的分工和培訓,項目的部分環境教育解説員就是當地藏族牧民,項目採用的物資優先在當地採購,服務協作人員,包括駕駛、住宿、餐飲、應急、旅拍等崗位的工作人員,均優先通過合作社邀請當地居民上崗。剛剛過去的2021年,受瑪多7.9級地震和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年營業時間不到30天,收入受到嚴重影響,但收入赤字不等於沒有收入,目前,生態體驗活動收入的67%已返回到瑪多牧民的錢包,貢獻了當地的GDP。

三江源國家公園的這兩個項目屬於NGO組織或特許經營企業與當地社區合作開展的特許經營項目,社區合作社是經營主體。對此,楊銳表示了肯定,他認為,社區的優先受益權和優先經營權應該得到保障,所以應鼓勵特許經營企業和社區聯合承擔特許經營項目,並在適當的時候,特許經營企業向當地社區轉讓或讓渡特許經營權。

北京青野生態在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唐家河片區開展公益性科普教育(刁鯤鵬供圖)

預防特許經營演變為壟斷經營

如何預防特許經營演變為壟斷經營,是令多位專家擔心的風險點。

浙江工商大學旅遊與城鄉規劃學院教授張海霞介紹,調查發現,有的國家公園特許經營面臨著壟斷性經營風險,主要表現在長期合同(長達20—30年)、壟斷性收益(門票、公共交通兩類毛利率高達90%)、交叉補貼等。而在不完全競爭環境下,特許經營者的壟斷地位將導致國家公園管理機構在價格管理、訪客數量控制、品質管理等方面逐漸喪失管理能力。

“如果特許經營變成壟斷經營,對國家公園制度的傷害將是根本性的。”楊銳説,為了保障國家公園的全民公益性和全民普惠性、可及性,一定要防止特許經營變成壟斷經營,因為變成壟斷經營之後,産品價格就會居高不下,最終演變成貴族服務,背離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國家公園的宗旨。

研討會上,專家們從不同角度表達了對特許經營的觀點與建議。特許經營制度是中國特色國家公園建設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目前尚在探索階段,在概念層面和操作層面均存在種種困擾。專家們一致認為,中國特許經營制度亟待完善,必須通過立法等手段,對國家公園特許經營的範圍、規模、內容等進行規範引導。

武夷山國家公園的特許經營項目——九曲溪竹筏遊覽(攝影:黃海)

(文:潘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