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走出一條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新路子

發佈時間:2022-06-28 10:50:00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霍曉慶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多年來內蒙古把保護草原、森林作為全區生態系統保護的首要任務,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舉措,全區草原生態、牧民生活、畜牧業發展全面向好。

6月25日,以“依法保護草原 建設生態文明”為主題的2022年全區草原普法宣傳活動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舉辦。記者獲悉,多年來內蒙古把保護草原、森林作為全區生態系統保護的首要任務,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舉措,全區草原生態、牧民生活、畜牧業發展全面向好,走出了一條具有內蒙古特色的草原生態保護修復新路子。

森林和草原對國家生態安全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林草興則生態興。國土“三調”結果顯示,內蒙古草地面積佔國土面積的46%,是耕地的4倍、林地的2倍。作為內蒙古重要的生態系統和自然資源,草原在維護國家生態安全、邊疆穩定、民族團結和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農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

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先後出臺《草原管理條例》《基本草原保護條例》《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條例》《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實施意見》等地方性法規規章和政策文件,為依法保護草原、維護廣大農牧民的合法權益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

同時,大力推進草原生態保護與修復,穩步推進草原重大生態工程建設,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全面落實基本草原保護制度、草畜平衡制度和禁牧休牧制度,嚴格草原徵佔用審批手續,嚴肅查處擅自改變草原用途、非法批准徵佔用草原和未經批准徵佔用草原的違法案件等,草原生態治理體系不斷完善,草原經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草原科技支撐能力不斷提升,全區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了45%,年均完成種草任務3000萬畝,切實發揮了保持水土、涵養水源、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生態服務功能。全區每年有4.04億畝草原通過禁牧得以休養生息,6.16億畝草原通過草畜平衡得以合理利用,140多萬戶農牧民從中受益。

下一步,內蒙古將繼續聚焦“一線一區兩帶”,科學推進國土綠化,著力提升草原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鞏固和提升草原生態系統碳匯增量,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