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科爾沁區:立足需求抓培訓 提升技能促就業

發佈時間:2022-06-16 09:37:42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做好就業工作是實現“六穩”“六保”的關鍵,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始終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職業技能培訓為抓手,聚焦重點群體,統籌動員培訓機構,有針對性地開展重點群體職業技能培訓,立足需求抓培訓,提升技能促就業,打通就業瓶頸,不斷拓寬城鄉勞動力就業創業之路。

趙玉鳳是科爾沁區豐田鎮胡家園子村一位地地道道的農民,為了減輕家庭生活負擔,她走出老家、走進了天嬌家政育嬰師培訓的課堂,找到了一份育兒工作。在工作中,她有耐心、有愛心,憑藉著自己的善良和出眾的育嬰技能,獲得了一個又一個家庭的認可。“現在守家在地的,有這麼一份工作挺好的,每個月給家裏增加了不少收入。”趙玉鳳説。

鋻於有的農民學員存在路途較遠、交通不便、食宿花費較大等困難,科爾沁區還把培訓班辦到了群眾家門口。2019年以來,分別在大林、錢家店、清河等鄉鎮舉辦培訓班,培訓農民2321人次,受到群眾好評。

科爾沁區錢家店鎮查幹花村4組的脫貧勞動力朱春玲,就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她在通遼母嬰堂家政的幫助下,找到了可心的工作——照顧一位80多歲獨居的大娘。淳樸善良的朱春玲本質得到老人及家人的認可和好評。她説:“學習專業技能之後,除了能照顧家裏人之外,還幫助我就業增加了家庭收入,改善了家庭生活條件。”

2019年以,來科爾沁區共培訓脫貧勞動力1258人,通過培訓“扶技”“扶智”“扶志”,實現脫貧勞動力由苦力型向技能型轉變,力爭培訓一人,脫貧一戶。

城鎮失業人員王春山在通遼市科爾沁區垚明職業培訓學校報名學習焊工專業,培訓期間,他積極認真學習,獲得了校長和老師的認同,通過理論和實操考試取得了證書。此後又經過自己的不斷學習,考取了教師資格證,成為一名優秀的焊工教師。他説:“我非常感謝政府給予的培訓平臺,感謝國家政策扶持,讓我真正實現了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據了解,科爾沁區有重點、有針對性地舉辦奶製品製作、手工編織、家居保潔等初級技能培訓,大大方便了就業困難人員就業。2021年至今培訓就業困難人員511人,培訓城鎮失業人員809人。

近年來,科爾沁區十分注重職業技能培訓工作,鼓勵學員通過培訓多渠道、多形式就業。除此之外,為提升技能人才的公共服務能力,科爾沁區加強培育具有本地特色的職業技能培訓品牌,力爭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職業技能培訓品牌效應。從2019年至今,科爾沁區面向各類城鄉勞動者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5347人次,創業培訓1036人次,形成了“群眾點單、培訓機構接單、政府買單”的良性培訓機制,有效提高了城鄉勞動者的職業技能水準和就業創業能力,實現多元化就業。(文:張智敏  謝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