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草原 轉場路遠 護航美“警”傾心守護“敖特爾”平安

發佈時間:2022-06-10 17:38:06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仲夏六月,素有“中國最美山地草原”美譽的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草原上水草豐美、青山如黛、生機盎然,又到了牧民夏季轉場的日子。

就像是牧民與草原之間一場永恒的約定,生活在扎魯特旗北部牧區格日朝嚕蘇木的500余戶牧民將陸續趕著自家的牛馬,從各嘎查的定居點出發,經過100多公里長途跋涉,到水草豐茂的夏季牧場“安營紮寨”,開啟為期4個多月的夏營地生活。

格日朝嚕蘇木夏營地擁有130萬畝草牧場,是通遼唯一一處仍然延續古老的“敖特爾”(即“轉場”)生産生活方式的區域。牧民們將牛羊馬群趕到夏季牧場,讓定居點冬營地的青草休養生息、更好地生長,待到秋季再返回冬營地,並將這些牧草收穫儲存起來作為畜群過冬的飼草。

在漫長的轉場路上,忙碌著的除了牧民,還有一群身著藏藍色制服的民警。清點牲畜、趕馬放羊、排險修車、搭蒙古包、反詐宣傳……這群仿佛“全能”的“藍朋友”,用一腔熱血、一顆丹心守護著百姓平安。

“謝謝民警兄弟,每次都要麻煩你們!”晨曦微露、萬物恬靜,格日朝魯派出所所長特木日巴根帶著民警們早早來到牧民巴圖家,幫助其清點牲畜數量、為牲畜打上記號,巴圖對民警的幫助連聲道謝。“出發吧老兄,咱們一起走,我們已經為你們策劃好了安全路線。”特木日巴根説。

漫漫轉場路,路上的每一處沼澤、每一個深坑、每一塊落石,都可能對牧民和牲畜帶來安全隱患。一路上,民警們化身“牧羊人”,與巴圖一家揚鞭催馬趕牛群,隨時解決轉場途中遇到的困難,民警們還提前對轉場路線、目的地進行實地檢查,引導轉場牧民以最快的時間到達指定牧場。

“為確保牧民、牲畜可以安全到達夏牧場,我們派出所每年都要組織經驗豐富的民警成立轉場服務隊,深入轄區缺少勞動力的牧民家,幫助解決生産困難的同時,全程跟進護送,力保牧民安全轉場。”特木日巴根介紹。

在扎魯特草原,牧民的轉場距離遠近不一,少則幾十公里,多則百餘公里。期間,牧民們會經常遇到牲畜弄混、牲畜走入泥潭被困、車輛損壞等意外情況,這就輪到民警們大顯身手了。

牧民朝魯門一家用貨車載著蒙古包、炊具等一應生活用具,趕著牛群前往自家夏營地牧場,沒想到在半路上車輛突然出現故障無法前行。正當朝魯門發愁之時,正好巡邏到此處的轉場服務隊輔警寶力高利用以前學過的一些維修技術,幫助朝魯門修好了車輛。

“真的很感謝你們,來得太及時了,如果沒有你們的幫助,這次我家的轉場至少得耽誤一天,有時間一定要來我家喝奶茶。”朝魯門感激地説。寶力高微笑答道:“不用客氣,這是我應該做的。你們這一路開車要注意安全,有啥事隨時給我們民警打電話!”

轉場路上,草原民警們既是“護航員”“服務員”又是“調解員”“宣傳員”,確保在轉場的過程中牧民能看得到警燈、見得到警察,不斷提高牧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

待將牧民和牲畜平安護送到水草豐美的夏牧場後,民警們也沒有閒下來,而是一邊幫助牧民搭建蒙古包、搬運日常生活用品,一邊與牧民們坐在一起開展石榴籽課堂、反詐課堂、反邪教課堂,向牧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法律法規和防詐知識,提醒牧民保護草場、保護生態環境,學習畜牧、林草、環境保護等方面法律法規。

“大爺,最近觀看咱們群裏那些反詐知識了嗎?如果有陌生人來電話説給您免費郵寄産品,並經常問候您身體狀況、不斷打感情牌,一定要加以警惕,這是騙子的慣用招數,可千萬別信。”特木日巴根結合派出所工作和實際案例,向牧民宣傳法律知識,使牧民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維護好自身的合法利益。

高山逶迤、水草豐美、日月更疊、星移斗轉,年復一年的轉場路上 ,一批又一批草原美“警”活躍山水之間、白雲之下、碧草之上,用實際行動詮釋的“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用心用情守護群眾平安幸福,守護著草原上古老的“敖特爾”。


(文/圖:白敖敏 韓志朋 于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