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演出清單“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這樣永葆本色

發佈時間:2021-11-22 09:35:00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張艷敏 孫布爾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肩負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和擔當,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烏蘭牧騎這一紅色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1月,烏蘭牧騎走進公安系統,慶祝首個中國警察節;

2月,烏蘭牧騎走進朱日和鎮新民幸福苑,與這裡的老人一起過小年,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 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志願服務活動;

3月,召開“學黨史 強信念 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

4月,開展“向黨獻禮 向人民彙報”全國巡迴演出;

5月,烏蘭牧騎與旗蒙古族小學聯合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題黨日活動;

6月,開展“永遠跟黨走”烏蘭牧騎月活動;

7月,舉辦了“頌歌獻給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晚會;

8月,為包聯社區居民接種疫苗提供接送服務;

9月,召開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研討學習交流會;

10月,走進首都開展“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誕生地”紅色研學遊推廣活動;

11月,開展“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專題研討會。這是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又一年的演出服務清單。

肩負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和擔當,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傳承和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烏蘭牧騎這一紅色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烏蘭牧騎用一場場“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的演出踐行總書記的殷殷囑託(攝影:孫布爾)

我們是黨的創新理論“宣講隊”和“宣傳隊”

2021年是建黨100週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更加著力強化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建設,積極發揮服務作用,用一個個文藝作品詮釋草原兒女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用一場場“以天為幕布,以地為舞臺”的演出踐行總書記的殷殷囑託,用一次次“烏蘭牧騎+”的綜合志願服務活動提升基層群眾的幸福感,使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鮮活開展。烏蘭牧騎堅持做到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與“四史”宣傳教育結合起來、與“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要求結合起來,有序開展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新時期、十八大以來的黨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等一系列專題學習和交流研討,集中組織形式豐富多樣的線上溝通、演出地小分隊討論等黨史學習教育方式,開展“向老一輩烏蘭牧騎藝術家學習”、“文藝+宣講”等主題活動,創建和完善邊演邊講、演講互動的宣傳宣講服務模式,深入感悟思想偉力,為創作好紅色文藝作品汲取強大精神力量。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帶頭學好、用好、宣傳、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的民族政策,帶頭推廣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認真組織參加“民族團結創建月”等活動,主動講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成立了黨史學習教育草原學習輕騎兵小分隊,走進基層傳播黨的聲音和關懷,以“行走的黨課”服務基層,服務人民。烏蘭牧騎已先後深入各蘇木鎮、嘎查村、社區、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理論宣傳宣講70余場次,覆蓋受眾3000余人次。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努力創作更多優秀作品展現給觀眾(攝影:孫布爾)

我們是滿足人民文化需求的“文藝隊”

2017年11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回信,深情寄予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同時指出,“在新時代,希望你們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大力弘揚烏蘭牧騎的優良傳統,紮根生活沃土,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

牢記囑託,不負期望。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發揚在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實踐中形成的烏蘭牧騎精神,不斷推動文藝創新,實現文藝創作上質的跨越,致力建設一支能夠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藝隊”。

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軍地聯動學黨史 紅色基因永相傳”主題黨日活動(攝影:孫布爾)

堅持以人民為創作導向,蘇尼特右旗在基層建立“烏蘭牧騎隊員體驗生活基地”14處,重點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黨史學習教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慶祝建黨100週年、基層群眾“勞動創造幸福”等現實題材進行文藝創作。習近平總書記給烏蘭牧騎回信以來,先後創編了《一支輕騎兵從這裡出發》、《朱日和情》2台舞臺劇,《不忘初心忠使命 情滿草原再出發》等3台主題晚會,創編了好來寶《乘愛啟程》、《兵民攜手謀幸福》、舞蹈《總書記的回信》、《源·根》、《最美奮鬥者》、《中華一家親》《愛無聲》,歌曲《珍貴的信》等一批深受農牧民喜愛的40余部文藝作品,其中榮獲盟級以上創作、表演獎項16項。歌舞《一支輕騎兵從這裡出發》入選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劇目,歌曲《珍貴的信》入選第二屆全國少數民族優秀聲樂作品展演,反映祖國北疆軍民團結一心、攜手共建家園的蒙古劇《朱日和情》被列入自治區重點項目,並首次成功申請到國家藝術基金扶持和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第七批舞臺劇資金扶持。

哪有需要,哪就有烏蘭牧騎。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始終保持“隊伍短小精幹、演員一專多能、節目小型多樣、裝備輕便靈活”的特點,採取集中演出與分散演出相結合、流動演出與陣地演出相結合等方式,積極組織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草原綜合服務活動和烏蘭牧騎“六進”惠民下鄉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動,不斷豐富基層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收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後共演出515場次。同時,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僅今年就前往全國12個省市區開展了22場“向黨獻禮、向人民彙報”主題全國巡演活動;深入兄弟旗縣開展了7場自治區優秀舞臺劇目—蒙古劇《朱日和情》展演活動。烏蘭牧騎還根據農牧民、城鎮居民、學生、部隊指戰員、廠礦工地工人等演出對象的不同特點、不同需求,統籌制定為基層演出的“文藝服務”清單,以發放“我喜歡的文藝節目”調查表方式,徵求了基層群眾文藝節目需求300余個。

烏蘭牧騎常態化開展著“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幫助基層群眾推進先進生産方式,倡導文明生活(攝影:孫布爾)

我們是永葆“紅色文藝輕騎兵”本色的志願服務隊

以踐行新時代文明為契機,蘇尼特右旗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烏蘭牧騎建設,深入推進“烏蘭牧騎+”流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體系,以各行各業專業資源為支撐,打通農牧區服務資訊傳送渠道,健全完善“烏蘭牧騎+”專業志願服務模式,打造烏蘭牧騎+理論政策宣傳、鄉村振興、鄉風文明建設、科普宣傳、普法宣傳、雙擁共建、民族團結等綜合惠民的文明實踐項目,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到文明實踐活動中。培育“烏蘭牧騎+雙擁共建+民族團結”、“傳承傳統文化 助力鄉村振興”等文明實踐項目,逐步將烏蘭牧騎精神培育成為文明志願服務的精神內核,進而成為新時代蘇尼特右旗人的鮮明精神特質。

烏蘭牧騎常態化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幫助少年兒童提升藝術素質(攝影:孫布爾)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烏蘭牧騎圍繞“你有困難你找我”、“我是烏蘭牧騎我幫你”主題,常態化開展著“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幫助基層群眾推進先進生産方式,倡導文明生活;幫助基層群眾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的文藝輔導、文藝培訓;幫助有發展潛力的少年兒童提升藝術素質,幫助孤寡老人、留守兒童開展心理疏導,給予關懷和慰藉;幫助嘎查村做好鄉村文化活動、文藝技能傳授和困難家庭關照等工作,把烏蘭牧騎打造成“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標兵和為基層群眾服務的品牌。

伴隨著烏蘭牧騎優美的歌聲,“旗—蘇木鎮—嘎查村—烏蘭牧騎隊員體驗生活基地”的巡迴志願服務網路也已形成,“烏蘭牧騎+業餘烏蘭牧騎+小小烏蘭牧騎”的志願服務作用發揮明顯,7支蘇木鎮業餘烏蘭牧騎120人,4支“小小烏蘭牧騎”1000余人,14支社區文藝團人600余人,分散服務於全旗各個領域,適應農牧區群眾新需要的長效服務機制更為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添彩。烏蘭牧騎+醫院、+司法、+農牧、+科技、+林水、+教育、+社保、+醫保等綜合服務活動已先後開展1200余場次。

六十余載歲月悠悠,廣袤北疆情深如一。這支被農牧民親切地喚作“瑪奈烏蘭牧騎”,也就是“我們的烏蘭牧騎”的隊伍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紅色文藝輕騎兵的本色,在促進文化繁榮、推進文化振興、鑄牢民族團結、穩固邊疆中成為一道亮麗風景和“鋼鐵長城”。

(來源:蘇尼特右旗微發佈,原標題:肩負新時代賦予的責任和擔當“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永葆本色,作者:張艷敏,攝影:孫布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