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農作物良種覆蓋率超過98%

發佈時間:2021-11-18 11:25: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農作物良種覆蓋率已達98%以上。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獲悉,內蒙古深入實施農作物良種研發技術攻關,提升優質新品種自給率,農作物良種覆蓋率現已達98%以上,為保障國家種業安全做出貢獻。

內蒙古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基地

據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種業管理處處長蒙志剛介紹,內蒙古農作物良種繁育基地面積穩定在100萬畝以上,馬鈴薯脫毒種薯繁育技術、規模、生産能力居全國第一,自主培育向日葵品種的全國市場佔有率超過三分之一,自主培育番茄品種的全國市場佔有率達十分之一,大豆制種面積居全國第三位,玉米制種面積居全國前五位。

內蒙古向日葵種業研發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蒙志剛説,為解決種業“卡脖子”問題,內蒙古提升玉米優質新品種自給率,鞏固向日葵種業國內領先地位,重點加大小麥、大豆、水稻、馬鈴薯優質新品種選育力度。其中,向日葵品種“三瑞9號”推廣面積已達50萬畝左右,雜交穀子品種“兩優中谷2”畝産達500公斤,較常規品種增産10%左右。

內蒙古在土默特左旗引進水稻育種專家,建立種質資源庫,應用分子生物技術選育黃河中上游耐鹽鹼水稻品種,培育的水稻品種“金黃香三號”平均每畝産量達806.66公斤,刷新我國北方高寒地區一季稻常規水稻的單産新紀錄。

內蒙古鹽鹼地水稻“金黃香三號”品種選育基地

目前,內蒙古已建成7個國家級玉米、大豆、馬鈴薯、雜糧雜豆良種繁育基地,培育出一批種業龍頭企業,為打贏種業翻身仗提供重要保障。(文/圖:新華社記者李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