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國強:“為農牧民放電影是我最大的幸福”

發佈時間:2021-11-12 10:25:00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魏爽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如果有人問你,33年可以做什麼?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鐵蓋鄉吾雷村村民許國強會告訴你——為農牧民放電影。

  如果有人問你,33年可以做什麼?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鐵蓋鄉吾雷村村民許國強會告訴你——為農牧民放電影。

  這幾天,許國強的手機一直響個不停,都是親朋好友打來的電話或發來的微信、短信,祝賀他獲得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這是我第二次到北京,心情很激動。我也認識了很多道德模範,他們的事跡深深感動了我。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事,黨和國家卻給了我這麼高的榮譽。在以後的日子裏,我將一如既往,珍惜榮譽,繼續努力,一直為農牧民放電影,直到走不動路的那一天。”

  10月1日,夕陽西下,許國強將70多公斤重的器材從流動電影放映車裏搬下,調試電影放映裝備,再架好電影放映機和幕布,然後和往常一樣,平靜地等待天黑。當天,他們要給共和縣切吉鄉新村的村民們放映《建黨偉業》《中國藍盔》兩部影片。許國強説:“越是偏遠的地方就越需要優秀的精神文化産品,我的責任就是要打通‘最後一公里’的電影路,讓農牧區群眾感受到電影文化的魅力。”

  1988年,在家務農的許國強認識了當地電影公司的經理。與電影公司經理長談後,許國強對電影放映産生了濃厚的興趣。他知道對於農牧民來説,在那個文化生活相對單調的年代能看一場電影就是一件很令人欣喜的事情,更何況他還有機會成為一名電影放映員。沒有猶豫,他聽從了電影公司經理的建議,從此踏上了義務放電影的人生之路。

  電影對於許國強來説是甜蜜的,因為通過電影放映,他結識了妻子馬玉梅,因喜愛電影而相知相識,收穫了愛情。從此夫妻倆撐起一塊銀幕,兩個人就是一支放映隊伍,“草原夫妻放映隊”在海南州家喻戶曉。在30多年裏,許國強和馬玉梅平均每年中有超過200天都奔波在共和縣的各個村莊裏,為群眾義務放電影。放完電影,夫妻倆時常三更半夜還在回家的路上,交通不便不説,也經常會因為風雪交加或暴風驟雨的天氣而險情不斷。身邊有很多人外出打工掙到了錢,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但是許國強從來都沒想過要放棄在這片草原上為群眾義務放電影。

  義務放映電影7000多場,行路20萬公里,觀眾達40多萬人次,先後獲得“優秀放映員”“全國禁毒工作先進個人”“青海省勞動模範”……今年54歲的許國強隨身帶著一個筆電,什麼時間去哪個村、放映多少場,計劃排得滿滿噹噹,電影片名也標注得清清楚楚。“從最初的肩扛設備到使用毛驢車、摩托車、三輪車,到現在使用小麵包車,從16毫米的膠片放映機到現在的數字放映機,裝備變得更好了,但我的初心從來沒有變,只要有一個觀眾,我就會把電影放映下去。”

  為了讓廣大農牧民都能看上新電影,他搶陰天、戰雨天,鬥風雪。每次在正式放電影之前,許國強和馬玉梅通常都會為群眾發放宣傳材料,宣傳關於消防、禁毒、草原防火、交通安全、民族團結等方面的知識。多年來,許國強夫婦的足跡遍佈臨近鄉村的山山水水,他們送電影進農村、進牧區、進社區、進企業、進機關、進學校、進軍營,同時也把黨和國家的政策送到了千家萬戶。在平均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雖然經歷了許多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但許國強始終堅持送電影下鄉,送溫暖給鄉親,從來沒有過任何抱怨與退縮的想法,他把群眾看到電影后的那種喜悅和興奮,當成對自己最高的獎賞。

  “電影放映是我的終身職業,為農牧民放電影是我最大的幸福。”許國強用33年的時間踐行了自己的承諾,用33年完成著自己的堅守。(原標題:“為農牧民放電影是我最大的幸福”——記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獲得者許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