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2025年基本建立全省草原保護修複製度體系

發佈時間:2021-11-08 13:45:00丨來源:雲南日報丨作者: 胡曉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為深入推進林草融合高品質發展,近日,《雲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實施意見》印發實施,為創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和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奠定堅實基礎,堅決築牢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

  《實施意見》充分結合雲南實際,明確了全省加強草原保護修復的指導思想,確立了“十四五”發展目標和2035遠景目標。到2025年,草原保護修複製度體系基本建立,草原退化趨勢得到根本遏制,草原生態狀況明顯改善,全省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80%。到2035年,草原保護修複製度體系更加完善,基本實現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復,草原生態功能和生産功能顯著提升,全省草原綜合植被蓋度穩定在83%以上。到本世紀中葉,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復,草原生態系統實現良性迴圈,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格局。

  記者了解到,此次出臺的《實施意見》是在草原定位從生産為主向生態為主轉變後,雲南省出臺的第一個省級層面的政策性文件,為開展草原保護修復、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指導今後一段時間草原工作的綱領性文件。《實施意見》聚焦努力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築牢國家西南生態安全屏障和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的目標,將草原保護修復作為全省林草工作的重點任務,細化制定13項草原保護建設重點任務,進一步壓實各級政府草原保護修復的主體責任,樹立了鮮明的目標導向。

  《實施意見》結合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林長制實施等工作開展政策研究,提出可操作、能落地的具體舉措,促進林草融合高品質發展,進一步優化了實施路徑。《實施意見》注重提升草原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著力推動草原地區綠色發展和農牧民增收等方面,加強與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農業農村等部門的政策銜接。《實施意見》還提出要強化組織領導、隊伍建設、資金保障、科技支撐、宣傳和社會監督5個方面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