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果追溯平臺為吐魯番葡萄産品品質“保駕護航”

發佈時間:2021-10-14 13:29:30丨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過追溯防偽憑證,讓吐魯番鮮食葡萄、葡萄幹、葡萄酒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證”。

為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圍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堅持一産上水準、推動農業提質增效”的發展要求,按照吐魯番市委“強葡萄”發展戰略和“穩定面積、調優結構、強化管理、提質增效”的發展思路,充分利用“慶農民豐收節·千噸疆品入湘”主題活動、“社企對接助發展 農民合作社慶豐收”專場活動的有利時機,迅速擴大主題活動和吐魯番林果産品的品牌影響,近期,吐魯番市林業和草原局組織召開吐魯番葡萄産品品質追溯系統網路平臺上線啟動儀式暨韻達公司中秋葡萄採購發車儀式。

今年以來,吐魯番市林業和草原局積極爭取項目資金,開展吐魯番葡萄産品品質追溯系統網路平臺建設。吐魯番葡萄産品品質追溯系統網路平臺由監管平臺、農業大數據平臺、企業追溯平臺、消費者查詢大數據平臺、手機便攜數據展示系統組成,利用物聯網資訊化手段進行農業運作監測,隨時掌握葡萄生産動態。消費者可以查看産品資訊,還能瀏覽農作物生長過程中的水份、溫度、肥料使用與檢測等各類重要環境數據。

據了解,通過吐魯番産品品質追溯平臺,利用産品身份證為每一件産品賦予獨有的追溯二維碼,讓消費者通過掃碼詳細了解産品的來源去向,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組織有經驗、善管理的農戶積極投身葡萄産品品質追溯系統網路平臺建設。借助吐魯番葡萄産品品質追溯系統網路平臺的成功建設,結合專家服務團工作要求,逐步對全市農戶開展分層次的栽培管理、冷鏈物流、精深加工方面的技術培訓,以迅速提升專家服務團服務效能,提升農戶種植管理水準。

此次啟動儀式通過追溯防偽憑證,讓吐魯番鮮食葡萄、葡萄幹、葡萄酒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證”,進一步提高政府對葡萄産品品質安全的監管效率,維護吐魯番葡萄産品的品牌形象,最終實現吐魯番葡萄産品的保值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