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音樂有色彩 "走近天邊"吉爾格楞烏蘭托嘎美術作品聯展開幕

發佈時間:2021-10-10 18:44:35丨來源:中國網 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日下午,《天邊》的詞曲作者——吉爾格楞和烏蘭托嘎創作的主題為《走近天邊》的美術作品聯展在呼和浩特開幕,為大家呈現了一場別樣精彩的有色彩的“天邊”。

【視頻】美妙的音樂有色彩 "走近天邊"吉爾格楞烏蘭托嘎美術作品聯展開幕

中國網10月10日訊(記者 王金梅) 美妙的音樂是有色彩的,而美麗的畫作也是自帶旋律的,你相信嗎?

一曲《天邊》,唱盡了草原的遼闊,也唱透了草原兒女的深情,這首歌被眾多歌唱者演繹,仿佛帶著翅膀,飛出草原,飛向了全世界……

10日下午,由《天邊》的詞曲作者——吉爾格楞和烏蘭托嘎創作的主題為《走近天邊》的美術作品聯展在內蒙古呼和浩特市騰格裏塔拉美術館開幕,為大家呈現了一場別樣精彩的有色彩的“天邊”。

"走近天邊"吉爾格楞烏蘭托嘎美術作品聯展開幕式現場

展覽由著名蒙古族版畫藝術家、中央民族大學美術學院教授烏日切夫主持,展覽現場,書畫界、音樂界等各領域嘉賓雲集,共用了一場美術與音樂交融的藝術盛宴。

歌曲《天邊》詞作者吉爾格楞是一位專業畫家,他用色彩和線條記錄下自己行走世界的足跡、印象,一些途中遇見的感動。吉爾格楞在展覽開幕發言中説,20年前和烏蘭托嘎在北京騰格裏塔拉相識並創作了歌曲《天邊》,不經意讓自己以一個詞作者身份被大眾熟知,而這次以美術的方式再次帶領大家《走近天邊》,有更加深刻也不一樣的意義,也讓大家看到一個更加真實的——畫者吉爾格楞。”

歌曲《天邊》詞作者吉爾格楞接受媒體採訪

烏蘭托嘎作為著名作曲家,創作了眾多家喻戶曉的草原音樂作品,而這次作為美術展覽者還是第一次,畫展現場展示了近段時間烏蘭托嘎的多幅抽象風格美術作品,有些是他的即時情緒、美麗記憶,有些是他心中音樂旋律的抽象思維。烏蘭托嘎在展覽開幕發言中説:“我作為一個非專業者舉辦這樣一個畫展,就是想讓更多的人知道,藝術是沒有門檻的,每個人都可以用音樂唱出自己的情緒,同樣也可以拿起畫筆,用色彩描繪出心中的世界。”

著名蒙古族畫家朝戈評論烏蘭托嘎的畫作説:“很驚喜地看到,烏蘭托嘎的一些作品已經有了非常好的結構意識,用色也很大膽,他目前正處在一個美術創作的興奮期,我們能通過作品感受到他的創作熱情,期待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一個在美術領域也同樣卓越的烏蘭托嘎。”

著名蒙古族畫家朝戈接受媒體採訪

參展現場,很多嘉賓好友對畫作嘖嘖稱歎。中國少數民族美術促進會名譽會長、國家民族畫院顧問郭正英説:“這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展覽,吉爾格楞作為一個專業畫家,與音樂家烏蘭托嘎一起舉辦這個畫展,表達了兩位少數民族藝術家對藝術的熱愛和對生命的赤誠!繪畫是無聲的音樂,音樂是帶著旋律的繪畫,它們本質相通。這樣一場別樣精彩的《走近天邊》,帶給我們非常美好的藝術感動!”

作為好友,也作為美術界專業人士,烏日切夫被邀請作為本次畫展主持人,他説:“繪畫是凝固的音樂,用在今天的畫展上再恰當不過。他沒有重復任何人的作品,同時也沒有任何人能重復他的繪畫藝術靈性。吉日格楞和烏蘭托嘎以不同的繪畫材料和不同繪畫語言抒發各自的內心世界,和今天到場的每一位朋友分享情感的歸宿和心靈的‘天邊’,這些藝術的表達,帶給我們慰藉,也是我們共同的永遠的美麗嚮往。”

據悉,展覽由西貝餐飲集團協辦,今雨樓藝術館董事長郝潤平策展,將持續到10月20日。

開幕式現場高朋滿座

觀眾在精美的畫作前駐足欣賞

現場展出的畫作

跟隨美術作品走近別樣精彩的“天邊”

吉爾格楞作品精選





烏蘭托嘎作品精選





參加開幕式的嘉賓合影留念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